北京師範大學語文教育所來訪

歡迎! 北京師範大學語文教育所來訪

103年11月6日北京師範大學語文教育所任翔所長率4位副教授來文學院參訪,其此行參訪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想瞭解臺灣國語課程與教材、考試與評價的研究狀況,二是想瞭解臺灣中小學的語文教學,以便為建立兩岸長期的交流與合作奠定基礎。

來訪當日由國文學系鍾宗憲主任、全球華文寫作中心胡衍南主任及國文學系王基倫教授進行接待及交流。與會中鍾宗憲主任介紹「中學國文課程學習目標研擬與多元評量實踐」,說明台灣目前中小學學生國語文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及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等理念,以及「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確保學生學力品質」、「均衡城鄉教育發展」等目標,而正在進行的師資培育之大學精進師資素質計畫。

王基倫教授及胡衍南主任則分享臺灣中小學國語課本教材的發展變化及趨勢,由早期的精讀範文,到近期推廣的廣泛閱讀,以及未來期待語文對學生可以成為生活上工具的靈活應用,此與大陸中小學課程自始推廣廣泛閱讀有所差異。此次交流會,雙方除了在教學理念上展現出多方雷同,也認為可從彼此學習到不同的寶貴經驗。

本院與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於2014年3月簽訂雙聯學位制,現有三位大陸生就讀本院國文學系碩士班,二院雙方皆認為應加深彼此的學術交流,不論是在教學、華語文推廣、教師或學生評量等多方層面進行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