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陳登武院長率團參訪德國三所大學,簽署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成果豐碩

/撰文 本院副院長廖柏森教授

  本院院長陳登武教授率團於113日至21日參訪德國三所大學(明斯特大學、海德堡大學、法蘭克福歌德大學),並簽署學術交流與學生交換協議書,成果豐碩,成功奠下本院與德國各大學交流合作的堅實基石。

  本院參訪團一行共六人,由院長陳登武教授領軍,成員包括副院長廖柏森教授、歷史學系主任陳惠芬教授、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巾力教授、國文系劉滄龍教授和本院行政專員張君川先生。參訪團於14日飛抵德國法蘭克福,15日驅車前往明斯特大學漢學暨東亞研究所,由所長艾默力(Reinhard Emmerich)教授、施可婷(Kerstin Storm)教授、于宏教授等人接待,並於該所設置晚宴。雙方之前已有多次互訪經驗,席間相談甚歡,並討論邀請該所教師前來本院擔任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的合作模式;明斯特大學也提供一個教師交流獎助計畫申請辦法(Directive for the award of EMU Fellowships for international Scientists / -Innen and lecturer / -Innen,或可譯為「國際科學家和講師獎學金」),依據該辦法,通過申請之教師,將可獲得每月1,800.00歐元(大約6萬元)之補助研究經費,鼓勵本院教師前往進行短期交流研究(至多三個月)。晚宴結束後參觀該所教師研究室和圖書館,其中文藏書之豐富多樣,令人驚豔。

  隔天16日,明斯特大學語文學院副院長Tobias Leuker教授代表該院院長與本院院長陳登武教授簽訂兩院交流協議書以及學生交換協議書。我國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翁勤瑛女士特地由柏林前來出席簽約儀式,足見此次參訪亦獲我國駐德代表處重視。雙方在簽約後,我方並請Tobias Leuker教授轉呈本校張國恩校長之信函與禮品,表達本校與明斯特大學簽訂校級合約之意願,並邀請明斯特大學校長和行政學術主管蒞臨本校訪問。當日中午並由該所設宴接待,從而獲悉該所為完成本次簽約事宜,因而全所停課一次,隆情厚義,令人感動。此次協議簽訂後,兩院的實質交流可望更上一層,嘉惠雙方同學交換學習及切磋學術研究。

本次參訪明斯特大學,除簽訂MOU與交換生協議之外,尤令人感動的是明斯特大學漢學暨東亞研究所展現的熱誠與用心,對於未來雙方合作交流,均抱持高度期待。由於該所所長Reinhard Emmerich教授和青年教師Kerstin Storm教授,研究領域與本院陳登武院長完全一致,雙方也非常樂意進一步交流。Reinhard Emmerich教授也很期待有機會到台師大進行學術訪問研究,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有更多的雙向互動交流。

  本院參訪團17日抵海德堡大學參觀校園,18日拜會雅思培高級跨文化研究中心(Karl Jaspers Centre for Advanced Transcultural Studies),與主任梅嘉樂(Barbara Mittler)教授、Harald Fuess教授、Christian Förster教授和該校的國際學術交流處主任Dietlind Wünsche博士會面。由於是初次造訪,雙方成員先簡介各自的系所單位和個人學術領域,增進彼此了解,並尋求任何形式的學術合作和交流機會,包括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和工作坊,教師互訪和學生交換等。由於海德堡大學幾位老師的學術專長,與本院多位老師互有關聯,雙方討論相當熱烈,經廣泛討論並交換研究心得後,其中學術專長為東亞文化經濟史的Harald Fuess教授,可望於今年三月前來本院的台文系訪問,以學術工作坊開啟雙方交流的起點。

  參訪團於19日拜會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漢學系,受到該系楊治宜教授、阿梅龍(Iwo Amelung)教授、韋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教授和佟旻蔚(Mirjam Tröster)講師的熱情接待。本院與該校語言文化藝術學院於2016年已簽訂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議書,此次再聚,格外親切。陳登武院長也邀請該系教師前來本院及歐語學程擔任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教授域外漢學等相關課程,對方具有高度興趣並審慎考慮其可行性。我方並請楊治宜教授轉呈本校張國恩校長之信函與禮品給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校長,傳達張校長將於近期訪問該校之訊息。結束訪問行程後,參訪團於20日搭機,21日返抵國門,圓滿達成任務。

  本院此次赴德參訪獲得各大學熱誠接待,不僅與明斯特大學語文學院簽署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書與學生交換協議書,更與明斯特大學、海德堡大學、法蘭克福歌德大學商討德籍教師前來本校教學訪問的可能性,以及在國際漢學、台灣研究等學術領域的合作模式。預期可深化本院與德國各大學穩固而長久的關係,更有助開創未來各種跨國型態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