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臺師大代表團訪東京 與4所重點日校洽談合作交流

日本多所高教院校與臺師大關係向來友好,繼今年2月日本筑波大學、東京農工大學來訪後,4月中旬再由臺師大吳正己副校長率團,與游光昭國際長、文學院陳登武院長、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臺灣語文學系林巾力主任及歷史學系周東怡助理教授、國際事務處林禹致專員等人前往東京,拜訪明治大學、東京大學、立教大學、日本大學等4所重點日校。此行除了與該4所大學討論未來合作方向外,臺師大文學院亦與立教大學異文化交流學部、日本大學文理學部簽署院級學生交換協議,為雙方未來交流更邁進一步。

明治大學於102年10月與臺師大文學院開啟合作交流,並於105年3月簽署院級學生交換協議。此次出訪,由該校副校長大六野耕作教授與其他高階主管接待,雙方就現行概況及未來展望進行探討;此外,與會的文學研究科長野田學教授,更表達了期盼本次會面後,兩校未來有更多對話及分享觀點的機會。

東京大學於103年9月與臺師大海洋環境科技研究所共同發表研究進度與合作成果,為兩校合作開始。目前兩校雖尚未立定合作備忘錄或交換協議,但主要接待的東京大學副校長園田茂人教授表示,希望能從院系所的實質交流出發,進而發展為校級的合作互訪。

立教大學於97年9月始與臺師大展開合作交流,此次前往參訪的文學院陳登武院長,與立教大學異文化交流學部部長池田伸子教授共同簽署了院級學生交換協議,未來兩院學生可以公費互訪,互師所長。立教大學國際中心主任杜國慶教授則於會中表示,此次兩院締結學生交換協議是個好的開始,待雙方院系所交流更為密切後,能再進展至簽署校級合作備忘錄及校級學生交換協議。

日本大學於100年2月時曾到臺師大進行海外移地教學課程,為兩校合作交流的開端,其後與臺師大公領系、文學院、國際事務處多次互動交流。此次參訪,文學院陳登武院長及日本大學副校長加藤直人教授共同簽署院級學生交換協議,日方舉行了盛大的簽約儀式,近20位高階主管及職員與會觀禮。典禮結束則安排校園導覽,介紹該學部各科系及實驗室、長照實習設備、學生討論交流廳等硬體設施。

本次出訪成果豐碩,不僅為臺師大往後與4所大學展開全方位合作鋪路,也藉由本次的參訪經驗,促使臺師大各院系所與日校進行更多實質交流,開展更多交流契機。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