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漢學系Christian Meyer教授蒞校訪問

本校姊妹校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漢學系Christian Meyer教授於3月17日起蒞校進行短期研究,19日於文學院會議室為「跨文化對話」課程演講,題目為「德國漢學的近況」,主持人為授課教師國文系劉滄龍教授。Meyer教授以英語演講,並以中文回覆同學提問。

(柏林自由大學Christian Meyer教授於「跨文化對話」課堂演講「德國漢學的近況」)
柏林自由大學的前身柏林大學成立於1810年,二次大戰後該校於東、西柏林境內更名成立獨立的大學,兩校均為德國「菁英大學」成員之一。本校與柏林自由大學自2008年起締結姊妹校,2012年簽署學生交換協議,迄今共有12人來校交換、7人赴柏林自由大學交換研習。兩校在華語文教學、歐洲語言文化、音樂學、教育學等領域均有交流合作,2016年本院陳院長登武教授率李副院長勤岸教授、劉滄龍教授赴德參訪,拜會該校校長、國際事務處以及漢學系,便曾洽商國際漢學研究與共同舉辦研討會等合作的可能性。2017年本校吳副校長正己教授與李宗謀教授赴德拜會該校副校長。
(2016年7月本院陳登武院長率李勤岸副院長、劉滄龍教授參訪柏林自由大學副校長、漢學系)
Christian Meyer教授此行來臺,除來校進行「儒家文化中的宗教意涵」主題的資料蒐集研究,並於在臺期間參訪文學院與國際事務處,洽商具體合作事宜。目前除國際漢學、哲學領域的交流,未來將洽談教師交換協議,期望促進臺德雙方在學術研究、講學方面進一步合作,也希望鼓勵學生跨國移動。
(Christian Meyer教授訪台期間拜會本校國際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