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星海築夢 師資生赴新加坡教育實習

臺師大自2013年與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完成簽訂交換師資生實習以來,截至2018年已有31位師資生完成赴新加坡中學教育實習,同時亦有25位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學生來臺完成教學實習。透過雙方合作與深度交流,拓展臺師大師資生國際視野,並有效增進差異化教學之能力。2018年暑期臺師大共有6位分別來自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英語學系及體育學系的優秀師資生,分別赴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NIE),以及南華中學(Nan Hua High School)、立才中學(Commonwealth Secondary School)、武吉班讓政府中學(Bukit Panjang Government High School)、文禮中學(Boon Lay Secondary School)、裕廊中學(Jurong Secondary School)等5所中學進行為期5週之教育實習。透過觀課與授課提升臺師大師資生教學知能,更反思我國與新國之教育相異處,彼此交流學習。

來自體育學系的梁英聰同學指出,在觀察立才中學不同體育老師課堂與協同教學的過程中,學習到不同文化脈絡下的班級經營與差異化教學的方法;進一步探尋適合自己的教育哲學與教法;讓其更有信心成為一位更好的體育老師。

在文禮中學實習,來自英語學系的程筠雅同學觀察指出,文禮中學去年剛廢除「班級導師」一職,除了上課按照年級分之外,參加校內外活動時,學生改以課外活動的組別團體行動;學校期望學生能以參加課外活動時的正向心情來面對學習。筠雅在實習期間,除了入班觀察英文課之外,也參與了籃球社每週兩次的練習,真實地融入學生社團活動中。

在武吉班讓政府中學實習的英語學系陳萱妤同學指出,實習期間感受到許多文化價值的衝擊,看到不同於臺灣的教學體制及評量方式,進而對臺灣教育現況帶來更深刻的理解和反思,尤其,制度的產生需要仔細考慮一地的文化背景和脈絡,可以多深入了解,卻無法輕易套用。

英語學系林庭薇同學則觀察到,南華中學以保存、發揚中華文化為使命,由英文與華文老師協同發展之「雙文化課程」更是特色之一。本次實習從觀課中學到許多教學及班級經營技巧,也了解到新加坡以英文為官方語言跟臺灣做為外語,學生不同的學習歷程影響英語在教育上的地位。

「想清楚了,就去嘗試,萬一不行,我們再調整」,來自教育學系的盧韻芳同學指出,實習期間指導老師十分嚴謹地與其討論英語課程設計,鼓勵將在臺灣所學融入課堂,並保留適當的空間讓其探索與思考,更在每堂課後給予具體且細緻的回饋,透過本次的實習旅程讓其親自體驗新加坡教師與學生文化,理解新加坡的教育有其國家文化脈絡可循,並期許自己運用這份理解來反思臺灣教育現狀。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蕭凱元同學在裕廊中學實習期間,恰逢學校55週年校慶,從活動中看見學生發揮創意,所呈現的活動攤位多元,也展現出新加坡多元族群融合的特色。同時,校慶期間的收入全數捐給社區獨居老人福利機構,透過非正式課程培養學生奉獻自我的情懷。由於實習期間經歷許多文化衝擊,也讓其進而反思臺灣英語教學、輔導活動課程、環境教育的現況,及其優勢與挑戰。

臺師大與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合作交換師資生實習已屆第5年,彼此交流與互動深入並制度化,帶動兩校師資生的實質交流,以共好的理念,透過異國教育制度之培訓,讓雙方在師資培育工作上,朝向培育更優質的未來教師努力。

資料來源: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