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飛越北歐 瑞典跨域教育見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教育部106年度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課程及教育實習課程計畫,並在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的支持下,由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林子斌副教授主持「飛越北歐:瑞典教育實地見習計畫」,並於全校經過二階段甄選出5位優秀師資生,分別是來自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的王慕羽、應用華語文學系黃曼瑄、英語學系辜敬淳、趙俊麟以及教育學系朱薇庭,前往瑞典烏普薩拉(Uppsala, Sweden)進行為期兩周的海外見習。

見習學生與烏普薩拉大學Ida教授及Pia教授於實驗教室門口合影

本次計畫係與本校瑞典姐妹校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合作,由烏普薩拉大學協助安排師資生進入3所不同的當地學校,包括Nanna中學(Nannaskola)、Almunge中小學(Almunge skola)與Vastra Stenhagen中小學(Vastra Stenhagenskolan)進行實地見習,由林子斌副教授帶領5名見習學生於本(107)年8月25日起至9月9日期間赴烏普薩拉執行計畫。見習學校分別安排了1至3位指導老師協助師資生適應學校生活,並安排學生課程觀摩與教學分享的日程,每位師資生都在學校班級裡進行關於臺灣文化、習俗、語言或教育等不同面向的演示。

特教系辜敬淳同學介紹臺灣教育
教政所王慕羽同學進行臺灣語言教學

在見習過程中,烏普薩拉大學教育系國際事務主持人Katarina Gahne特別邀請師資生前往大學認識瑞典教育體制,並讓來自臺灣的師資生一同參與國際學生的介紹與交流活動。此外,亦介紹瑞典師資培育的現況與參觀大學實驗教室,活動中五位分別將於2018年10月及11月來臺參訪的Pia Eriksson、Ida Bergvall、Danielle Ekman Ladru、Katarina Gustafson及Ingrid Olsson等教授們,期許師資生可以透過對於瑞典更多的認識與在中學見習的實際經驗,與大學持續保持聯絡與交流,並共同為了提升未來雙方見習計畫提供想法。

5位師資生各自準備了不同以臺灣為主題的課程與瑞典的學生進行分享,在每次教學的前中後期,主持人林子斌老師會與所有師資生一起討論教學的狀況與反思,3所學校的指導老師也會對於教學過程提出優點以及改善的建議。期間學生對於師資生所準備的教學活動都有熱烈的回應與參與,例如剪紙實作、語言練習、歌仔戲展示以及臺灣美食等,透過與學生的訪談,師資生們獲得了相當程度的肯定,並且依據每一次教學過程的觀察與反思,反覆的討論與調整教學的內容,不僅提升教學品質,也提升了自身的教師專業。

整體而言,本次選送五位師資生遠渡瑞典執行海外見習計畫,見習學生在烏普薩拉大學教育學系的安排與協助下,獲得許多瑞典教育制度的第一手資料,此外,見習學生更透過實地進入學校見習與教學,親自體驗瑞典教育現場的真實情境,再透過指導老師的回饋與建議,反覆精煉自己的教學設計與見習反思。本次的海外見習計畫,提供了見習學生探索世界的重要起點,更對於臺師大與國際教育的鏈結上,建立了一塊與北歐瑞典交流的橋樑。除此之外,無論是烏普薩拉大學教育學系,或是三所見習學校的指導老師,都熱切的期待與見習學生持續保持交流,讓本次國外見習計畫在拓展師資生海外視野與國際觀點之上,更進一步培養出符合師範精神且具備國際移動力的未來教師,為我國的師資培育再添一股新生的力量。

資料提供:師培處實習輔導組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