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東亞生態文學研討會 臺日韓學者齊聚

第六屆東亞生態文學國際研討會10月20日、21日於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本次研討會由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簡稱ASLE Taiwan)、臺灣大學外文系共同主辦,與會者包含臺師大姊妹校,有來自日本的金澤大學、大阪大學、日本大學、琉球大學,韓國的高麗大學、成均館大學、東國大學及崇實大學。

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於開場表示,師大自1922年創校以來已有90多年歷史,是臺灣最優秀的師資培育機構,近年來已轉型成為綜合型大學,強調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和跨學科課程。陳院長表示,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能加強與東亞姊妹校的學術交流,並感謝在生態文學領域持續耕耘的學者們。

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致詞

本次研討會主題圍繞在「戰爭與環境」的議題上,文學與環境學會現任理事長、臺師大英語系梁一萍教授教授表示,2018年是朝鮮半島分裂70週年紀念,讓我們想起了國家領土、自然環境、軍事化環境糾纏在一起的複雜連結。在經歷過去所發生的戰爭及環境災害之後,不管是物質還是心靈方面的文學作品,是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本次研討會總有46篇論文發表,內容相當豐富。

第一天由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黃心雅教授主持、夏威夷大學Vernadette Gonzalez教授發表主題演講,探討美國軍國主義、生態旅遊與夏威夷及菲律賓之間的關係。其他論文探討東亞各國在戰爭中的生態文學,其中最特別的是日本、韓國及臺灣的研究生齊聚一堂,探討台灣作家吳明益小說《單車失竊記》中的生態論述。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黃心雅教授主持

第二天閉幕的圓桌論壇由學會榮譽理事長林耀福教授主持,邀請韓國江原大學Doo-ho Shin教授、日本金沢大學YUKI Masami教授及英語系梁一萍教授討論東亞生態文學的挑戰與願景。

會後安排寶藏巖生態踏查,寶藏巖緊臨新店溪,百年轉變與環境息息相關,寶藏巖最初是日治時期的水源軍事重地,後來變成榮民眷村,近年由台北市政府規劃成環境保存社區,並有藝術家進駐,成為現在的國際藝術村。這次的生態踏查由師大英語系學生負責導覽,英語流暢頗受好評,為兩天研討會圓滿劃下句點。

各國學者皆表示,這次研討會相當成功,也期盼將來東亞生態文學能更加蓬勃發展!

資料來源:英語系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