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英語系校友蔡益助 舉辦油畫水彩個展—原夢

2019-01-01

英語系校友蔡益助 舉辦油畫水彩個展—原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校友,年近八旬,曾為建國中學英語名師的蔡益助,20多年前選擇提早退休,開始追逐年輕時的繪畫夢想。「原夢——蔡益助油畫水彩個展」將於1月4日於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是2019年首場展出,「原夢」,意為「原初的夢想」。

他出生於苗栗鄉下窮苦人家,初中畢業便「北漂」到臺北一家廣告公司學做招牌,後來考進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北師同學裡,有不少人日後成為畫壇大師,當年他受到這些同學的影響,從小便有的繪畫興趣,自此對繪畫變得更熱情更深。

蔡益助從北師第一名畢業後,保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面臨選系難題,他回想起以前窮困的苦日子,「我哪有勇氣繼續學藝術當個窮畫家?只好硬著頭皮填英語系。」師大畢業後,蔡益助全心投入英語教學工作30多年,但他不時自問「你就這樣子教一輩子英文?」53歲這一年,他毅然決定為圓夢提早退休。

蔡益助在此次個展中精選了多幅油畫與水彩畫作品。因為他在紐西蘭等國住過一段時間,又曾走訪捷克、維也納、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等二十多國,所以作品以風景畫居多,題材多元,有繽紛溫暖的秋楓,也有戰火蹂躪後的遺跡。

蔡益助身為臺東女婿,作品記錄了東臺灣的人情與自然美景,例如夏天採金針花、卑南溪畔,以及曾獲「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優選的作品〈花東縱谷〉。他的「畫跡」也遍及基隆和平島、平溪望古車站、雪霸國家公園、東北角龍洞。

除了以油畫來表現的風景畫,蔡益助有很多水彩作品打破傳統格式,採用國畫長卷來表現。他說明,這種充滿個人風格的嶄新表現方式,希望讓人感受到不同的氣勢和美感。

「原夢——蔡益助油畫水彩個展」將於4日至16日於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展出。詳情請至國父紀念館官網查詢www.yatsen.gov.tw。

資料來源:國父紀念館、許紹萱編輯

圖

波士尼亞鄉村。逸仙藝廊/提供

圖

九份老街。逸仙藝廊/提供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