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歷史系博士生徐聖凱 獲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2019-01-02
歷史系博士生徐聖凱 獲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校園記者許紹萱報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第4屆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於去年12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徐聖凱在內,共六名年輕學者獲獎。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創設人余英時先生,是唐獎首屆漢學獎得主,為了鼓勵年輕學者投入漢學、人文研究的領域,替傳統文化注入活水,特別獎助年輕學者撰寫該領域的專書或博士論文。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包含「專書寫作獎」及「博士論文寫作獎」,每獎項有3名獲獎人,分別頒發獎金新臺幣36萬元及新臺幣24萬元。師大歷史系博七的徐聖凱,博士論文探討「日治時期台灣的公共休閒與休閒近代化」,獲頒博士論文寫作獎。

徐聖凱的博士論文試圖從整體性的視角,透過殖民地營造的「公園」空間,作為「公共休閒」在日治時期發展與變貌的觀察對象,並進一步分析在公園這個空間中,各種活動所映射的「公共休閒」內涵與特質。

徐聖凱表示,主流研究中有許多小而美的文本,但缺少較完整的臺灣休閒史、公園史研究,因此,他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的公共休閒活動,並試圖找出整體性以及休閒的演變歷程。他的計畫格局宏大,在研究論點上也頗具創新性,並關照台灣人「休閒」意識的轉變,評審團視為在臺灣史研究的重要突破。

徐聖凱謙遜地稱,獲得該獎不只代表自己得到各界的肯定,也意謂身為學者,自己將扛起更大的責任與使命,他期待《日治時期臺灣的公共休閒與休閒近代化》之博士論文,能展現更高的學術價值。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涵蓋文史哲所有人文類別,獎金優渥、競爭激烈,且評審團們皆為了專業學術考量、公正評量,嚴謹度僅次於唐獎。

「第4屆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除了徐聖凱,還有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七黃怡君、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博五楊中薇等人,抱回博士論文寫作獎;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歷史系助理教授姜學豪、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許暉林,及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飛,獲得專書寫作獎。

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