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泰IB:臺師大IBEC學程赴曼谷實地學習

臺師大國際教師學分學程去年與泰國曼谷英漢國際學校(Concor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簽訂合作計畫,並通過教育部107年度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課程及教育實習課程計畫補助,由師資培育學院葉怡芬助理教授主持「泰國國際史懷哲計畫」,並經甄選錄取分別來自教育學系邱楷崴與劉語馨、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何姍樺、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班梁英聰、英語學系碩士班吳怡瑄、美術學系碩士班吳俐璇、華語文教學系張容瑄與黃曼瑄等8位修習國際教師學分學程的優秀師資生。

本次計畫由師資培育學院劉美慧院長及葉怡芬助理教授共同帶領8位見習學生於2月12日至2月27日期間,前往泰國曼谷英漢國際學校進行為期兩周的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學校教育見習與服務學習,並洽談IB師培合作計畫。英漢國際學校創建於2001年,學校位於曼谷近郊,為一所實行三語(泰語、英語及中文)沉浸式教學的IB學校,校內設有PYP、MYP、DP三個學習階段的課程,提供學生完整的IB教育。見習期間由英漢國際學校温雅欣副校長協助安排8位見習學生觀摩不同學科的入班觀察,並邀請校內TOK(Theory of Knowledge)課程協調員、學生社區服務計畫(Community Project, CP)協調員以及學生個人專題計畫(Personal Project, PP)協調員,為見習學生針對各項目進行深度解說,並鼓勵見習學生把握時間參與各項學校活動,讓見習學生不僅能實際進入教學課室體驗IB教學,更在學校活動中看見IB教育精神的實踐。

温雅欣副校長配合見習學生學科專長,安排見習學生進入小學部(PYP)、中學部(MYP及DP)之中文、英文、美術、體育及社會科學課堂進行觀課,同時也提供服務學習的機會,邀請見習學生一同協助辦理幼兒園運動會(EY Sports Day)及中學部6、7年級服務學習活動(Service Learning Day)。在活動籌備期間,見習學生得以結合所學,發揮各自專長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力求將得來不易的服務見習機會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透過參與服務,見習學生不僅獲得與學生互動的機會,並於活動結束後,在主辦老師帶領下進行反思,落實服務的精神,持續精進教師專業。

除了觀課與籌劃學校活動,8位見習學生也與該校各領域授課教師進行對談,不僅能夠提升專業知識,透過深入了解IB教師的工作內容,更使見習學生做足心理準備,穩定而踏實地培養成為IB老師所需的諸多特質,期望在教育現場中仍能繼續學習、增長見聞。見習計畫結束前,見習學生亦參觀了學生個人專題計畫成果展,與10年級學生互動問答,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學生們兼具創意及品質的作品,學生的談吐中展現其對社會的關懷,更試圖透過個人專題解決全球議題,體現服務精神。

鑒於IB學校嚴謹的教育體制,本次的國際史懷哲計畫能夠進入IB學校現場見習實屬不易,但也開啟了與IB學校良好的合作模式,未來師培學院將努力開創更多的合作機會,帶領臺師大IBEC學程生在IB教育領域持續深耕。

資料提供: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葉怡芬助理教授、劉美慧處長及見習生與校長Mr. Laurent(左)與溫雅欣副校長合影
溫雅欣副校長與見習生進行反思討論
吳俐璇同學主持Service Learning Day活動並與學生互動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