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與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簽約交換學生

文學院與奧克蘭理工大學簽約交換學生

撰文/ 臺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所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長陳秋蘭率臺史所張素玢教授、英語系吳靜蘭副教授、歷史系林欣宜副教授,2月23日至28日赴紐西蘭參訪3所大學的原住民族研究機構及洽商合作,並與姊妹校奧克蘭理工大學簽訂院級學生交換協議。
  奧克蘭理工大學(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簡稱AUT)成立於1895年,目前學生數約2萬9千人,為紐西蘭8所公立大學之一與最大的理工類大學。由AUT國際關係和發展部中文中心主任Ms. Marlene Lu(瑪琳)帶領參訪下,位於奧克蘭市區的校園新穎現代化,建築立面以毛利圖騰的木雕和紋樣做為裝飾。
  AUT文化與社會學院的Pro Vice-Chancellor & Dean, Professor Pare Keiha、International Programs Manager Mr. Kenneth Holt、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Mr. Lester Khoo、Head of School(LANG & CULTURE); Deputy Dean (Research) Associate Professor Sharon Harvey等人一起迎接臺師大代表。首先由AUT文化與社會學院院長Pare Keiha教授致詞,歡迎遠道而來的臺師大文學院教授,他們樂於建立兩校交換學生的機制。臺師大文學院陳院長回應AUT的親切接待,並簡單說明此行的目的,希望雙方學校交流從此發展出好的開始,接著同行各老師介紹自己有關原住民的研究,也進一步說明至臺師大交換的優勢。由於Pare Keiha教授的研究領域在毛利人的進展,雙方也就如何促進原住民文化與教育發展加以討論,未來進行學術與教育合作更是彼此的期待。
  接著由文化與社會學院院長Pare Keiha和NTNU陳院長秋蘭進行簽訂學生交換協議,雙方並交換禮物。AUT 致贈的禮物以毛利圖騰為紋飾,Pare Keiha教授一一說明這三個紋樣代表的涵義:HEI MATAU(魚鉤)象徵帶來幸運、和平、財富和健康,INFINITY/TWIST 代表永恆、人與人或文化間的緊密關係,KORU(the unfurling frond)蕨類的螺旋圈代和諧、新生命、新開始、未來的新希望。經過這一番解釋,我們對這份禮物的意涵更加瞭解也更珍惜。

  兩校簽訂學生交換協議後,文化與社會學院副院長Sharon Harvey引領參訪團參觀該學院,並介紹大學生、研究生在學院中可以選擇學習。至於交換生,其學院與日本大學互動最為頻繁,臺師大則是該學院第一個建立學生交換機制的學校。陳院長邀請該院教師或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到臺師大訪問,以便更深入瞭解臺師大的學習環境和課程。
下午AUT以毛利人儀式歡迎國際交換生,參訪團也受邀參加。在校內的毛利會所中,體驗了莊嚴而別具原住民文化色彩的儀式,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