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海外見習新體驗 見證胡志明市臺校熱情

師大自本(108)年度起,推動與7所境外臺灣學校合作辦理師資生教育見習計畫,每年每校薦送4名優秀師資生進行海外教育見習。本年度由英語學系陳秋蘭教授負責主持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教育見習計畫,經校內甄選共薦送物理學系龔科銘、張玟翔、體育學系陳柏翰、工業教育學系郭珉傑等4名師資生,於3月10至24日赴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進行2週的教育見習活動,包括教學見習、導師見習以及行政見習3大項目。同時,見習學生要入班觀課及教學。

至胡臺校教育見習前,陳秋蘭教授多次跟見習學生討論教學的內容,讓見習學生可以提早準備,並在行前與胡志明市臺灣學校江家珩校長及鄭文豪教務主任進行雲端視訊會議,讓見習學生能夠對當地學校的現況有初步的了解。此外,亦安排剛從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完成兩個月教育實習的英語學系王禹晴學姐進行經驗分享,透過行前的培訓工作,讓見習學生在出發前,能事先有充足的準備,並有完善的規劃及心理準備。

在為期兩週的見習過程中,胡臺校的輔導老師熱心的指導見習學生。由潘威霖老師輔導的郭珉傑同學表示:「在越南胡志明臺校進行兩週的海外見習,不管是行政上的見習、教學上的觀課又或是教學演練的過程,都給我很棒的體驗及收穫。特別是我分配到資訊科技課,看到中學生在程式上的編寫,邏輯運算的推理思考,以及懂得以不同語法來完成上課作業,讓我了解胡臺校的教學課程內容及學生的吸收能力,同時也讓我知道自己哪方面的專業能力仍然需要再補強。」另外,郭珉傑同學也利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完成生活科技相關內容的教學演示,包含了冷凍空調以及焊接的課程,胡臺校學生皆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由黃振華老師指導的張玟翔同學則強調:「來到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見習,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教學見習,看到有經驗的老師授課,從上臺教學面對學生,讓自己多一次歷練,也成長了不少。這次到越南,也體驗了不同的文化,不管是飲食還是交通,跟臺灣都很不同,這次的教育見習,真是收穫滿滿!」。同樣是物理科的見習老師龔科銘則強調:「來胡臺校是特別的體驗,中間學到了很多帶班授課的實際經驗,不論是班級經營還是訓練臺風、講授課程,都對未來教職生涯有很大的幫助及成長。」因為正逢期中考週,所以兩位物理科的見習老師準備了高二自然組以及社會組的總複習課程,幫學生做最後的總整理,同時搭配複習考卷,希望能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樂趣以及成果。

由高頡祐老師指導的陳柏翰同學,則是利用課餘時間領導羽球校隊的訓練,並安排桌球、排球、羽球等課程,把球類運動的專業知識傳授給胡臺校的學生,並帶給學生滿滿的活力。在過程中,陳柏翰同學深刻體會:「即使越南的天氣非常炎熱,每天仍然可以看到同學在戶外運動,在體育課的參與度也都很高,學生們對於運動的熱忱與態度讓我十分感動,能夠來到這裡和這群孩子一起上課、一起打球,是很棒的體驗以及回憶。」

這次赴胡臺校教育見習的四位師資生表示:「感謝師大提供如此難得的海外教育見習機會,讓我們能夠有機會踏入越南這個國度,認識在海外努力耕耘教學的校長、主任、老師以及在這邊就學的學生,也體會到當地的民俗風情、觀光旅遊、飲食文化等等,讓我們的視野拓展了許多,我們也鼓勵更多師資生在未來積極參與相關見習活動。」

師資生赴境外臺校教育見習計畫係本校今年推動境外教育見習的重點計畫,透過本校與境外臺校共同努力推動,讓本校師資生能夠有機會進到境外臺校的教學現場,體驗不同的教學經驗,並實踐國際移動力,開啟未來赴海外臺校就業的無限可能。

資料提供: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與胡臺校江家珩校長合照
物理學系龔科銘同學實作惠斯同電橋實驗
體育學系陳柏翰同學細心指導專業知識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