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姊妹校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來訪

姊妹校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邱明良(Lester Khoo)先生於5月2日蒞校參訪,由國際事務處劉祥麟處長、本院陳秋蘭院長、廖學誠副院長、臺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所長、歷史學系林欣宜教授於國際事務處接待室接待。

  奧克蘭理工大學的前身奧克蘭技術學校於1895年建校,1989年改名為奧克蘭理工學院,2000年,正式成為國立綜合性大學,並更名為奧克蘭理工大學。被譽為紐西蘭最年輕、最有活力的大學,同時也是紐西蘭最大的理工類大學。於2019年度QS世界大學排名第464名,2018年度Times世界大學排名401-500名、亞太地區大學排名第84名、世界年輕大學(Millennial University)排名第30名。奧克蘭也是QS排名中最佳留學城市名列第23名。
  本校於2010年起與奧克蘭理工大學先後簽訂學校層級的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教師交換與學生交換協議。今年(2019)由本院陳秋蘭院長率代表團拜會該校並與文化社會學院簽訂學院層級學生交換協議。本次係接續前次討論的合作,包括雙聯學制、教師交換。邱主任也很詳細地分享奧克蘭理工大學與世界各國,特別是與北亞、東南亞國家的合作模式,供與會師長參考。奧克蘭理工大學有60%的合作在北亞與東南亞地區,18%的學位生來自亞洲,其中台灣學生人數佔第10位。我國與紐西蘭於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是兩國緊密合作的基礎,該協定不僅促進經貿合作,也鼓勵兩國在環境、勞工、原住民等特定議題的合作交流。今年度本院參訪團曾於該校洽商原住民族研究的合作機會,未來也可考慮參與既有的年度研討會或是兩校合作加值,進一步促進兩校學術交流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