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影音》校友詩作分享會 回首過去青春歲月

2019-05-10

影音》校友詩作分享會 回首過去青春歲月

【校園記者 歷史111杜舜雯報導】文學院人文季活動邀請了國文系畢業校友,5月8日回校分享持續寫詩的創作心得,分別為李蘋芬、張詩勤以及卓純華,還有來自佛羅倫斯,目前就讀國文系碩士班的蘇婷分享義大利文詩。

活動由國文系教授徐國能主持,在每首詩分享之間,穿插著由音樂108簡翊安與公領108 陳相合的音樂表演。在朗誦之前,徐國能會先訪問詩人,他們除了會提及創作方法,也分享過去在師大快樂的時光。

李蘋芬說,她之所以會堅持寫作,是過去在國文系唸書的時候,老師們三不五時督促她,鼓勵她向前,而這次所帶來的〈白色的門〉被她歸類為靈感迸發時的作品,描述輾轉難眠的過程,但更多的作品,其實是一個字一個字推敲出來的,她認為,如果要增進寫作能力,要多跟別人對話,多看書、多和世界接觸,不要只是關在房間寫作。

張詩勤也有相似求學軌跡,她在大學時加入寫作協會,舉辦各類文藝活動,嘗試各種文體,最後選擇「詩」這條道路,這次朗誦選擇〈九月輓歌〉,這首是受到在去年九月北一女高一學生跳樓事件啟發,希望提點將成為老師的學弟妹,如果從事教職,可以注意到學生的異常,進而阻止憾事發生。他則認為,寫作不該為寫而寫,而是為了傳達某種想法而動筆寫作。

卓純華的創作旅途則大不相同,是畢業後才開始從事創作,目前從事教職,在上課過程中也會帶入新詩教學,她認為人是詩的投射,如果人過的特別精彩,創作內容也會特別豐富,這次選擇朗誦的詩〈人神〉較為淺白,朗讀時不選擇難度不要太高,這樣樂感才會足夠,更能夠進入詩的意境。

蘇婷朗誦的義大利詩〈歡樂的模仿〉所講述的是人一生中都在追尋意義,但最終的意義就是死亡。她提及在義大利也有相似的活動,但已經越來越少。

前來聆聽的國文系教授范宜如也備受感動,她表示,3位都是熟識的學生,畢業多年,他們依然走在創作的道路上,她很開心。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