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科學與文學的華爾滋 曾志朗院士人文季演講

2019-05-17

科學與文學的華爾滋 曾志朗院士人文季演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人文季如火如荼地展開,今年邀請到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臺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於5月6日在教育學院國際會議廳進行專題演講—「科學人看小說:與人文零距離」。曾院士以輕鬆有趣的說故事方式,談其科學、人文及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內容實為精彩,師生熱情參與。

「Life is full of stories.」曾院士分享,「生活中處處皆是小說的題材,透過科技文明的快速進展,猜測出未來的社會走向或犯罪手法,時代的趨勢在小說上也有多樣化的呈現方式。」曾院士以科學人的查證精神來探究小說情節,曾遠赴保加利亞,就為了追尋斯拉夫文字(學名為Cyrillic Script)創造者Cyril聖者的故事,根據「歷史學家」這本小說的描繪,查到Cyril聖者的修道院,只為了瞻仰這位新的文字創造者的風采!

身為一名科學家,他對於文學的熱衷與投入絕不亞於一般的創作者,談論的議題也涉獵各個層面,例如近年來女性議題與權利的興起等,在分享的諸多小說及作品中,不僅看出院士對於文學的熱愛,也感受出講者津津樂道的分享,使得聽眾都沈浸於其中。

曾志朗院士對於偵探小說也有獨到的一番見解,例如於2017年初出版的著作《在意識的繁花裡漫步》中,兩位著名的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與赫丘勒·白羅,在虛構的故事裡以不同的破案方法、推理模式及背後所延伸的實務科學研究,讓讀者對於科學研究有更貼近生活的見解。

演講中,曾院士向聽眾分享許多人生必讀的小說,例如:英國推理女作家約瑟芬.鐵伊(Josephine Tey)《時間的女兒》和《法蘭柴思事件》、瑞典記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於死後出版的《千禧年三部曲》及美國小說家傑佛瑞·尤金尼德斯(Jeffrey Kent Eugenides)於2002年普立茲小說獎得獎小說《中性》等。

曾院士提及:「閱讀小說不僅能豐富學養,更能深入瞭解時下背景與社會文化最真實的一面。」每一本小說都是一位創作者嘔心瀝血的作品,而且每個故事都獨一無二,透過閱讀,讓他不僅是一位科學家,更是集人文與科學素養於一身的專家。

講座影片:https://youtu.be/HjeTxmameao

資料來源:楊宏裕、陳怡瑄撰稿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s://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