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UCLA教育系特聘教授Carlos Alberto Torres舉辦新書發表會

本校教育學系於8月13日上午10時假教育學院大樓804教室舉辦姊妹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教育學院講座教授Carlos Alberto Torres教授新書The Wiley Handbook of Paulo Freire之新書發表會。教育學院院長、師生與文學院廖學誠副院長盛情與會。

Torres教授係UCLA教育系特聘教授,並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全球學習與全球公民教育」(UNESCO Chair in Global Learning and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主席,致力於提高世界各國對全球公民教育議題的關注與討論,並提出適合各國脈絡的全球公民教育之理論與實務方案。

今年獲「臺師大-UCLA國際台灣研究計畫獎助」之邀請,UCLA教育系特聘教授Carlos Torres教授於本(8)月份蒞校短期訪問。本年度「臺師大-UCLA國際台灣研究計畫獎助」本校推薦英語學系蘇榕教授、臺灣語文學系林淑慧教授、翻譯研究所賴慈芸教授赴UCLA參加”Sinophone Studies: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and Critical Reflec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該校進行短期研究。UCLA今年則是推薦Carlos Torres教授來校,由本校教育學系接待,與教育學院、教育學系合作進行「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Teachers Training. A comparison of NTNU model and UCLA model」研究計畫。本校自2016年6月正式成立臺灣弗萊勒中心,與UCLA則是自2007年起即有正式合作關係,推廣並深耕Paulo Freire教育實踐與學說。在Torres教授訪臺期間舉行其所編著新書The Wiley Handbook of Paulo Freire之新書發表會。Paulo Freire係著名巴西教育家,其所著之《被壓迫者教育學》(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被認為是批判教育學運動的基礎文本之一。本書介紹Paulo Freire生平、研究、理論及世界各國如何再創(reinvent)Freire。
新書發表會由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致詞,歡迎Torres教授蒞校訪問,也期待研究教育哲學大家Paulo Freire的Torres教授所帶來的精采介紹與講解。Torres教授分別從對話、南方國家、知識、意識、民主等幾個角度介紹本書,同時結合聯合國推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討論臺灣在教育議題上可做的努力。教育學系張珍瑋教授接著介紹亞洲的日本、韓國與臺灣三地如何根據自身特殊而複雜的歷史脈絡再創Freire的理論,並在不同學術領域與場域中進行實踐。
會後Torres教授仔細地回答與會師生的提問,對於當代新興議題的關注以及反思,教授以其細膩思索與完整答覆以饗在場聽眾,為新書發表會畫下精彩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