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日本大學文理學部、校友會師長蒞院參訪

日本大學文理學部瀧澤雅彥教授、臺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楊文輝先生於108年9月11日蒞院參訪,由本院陳秋蘭院長與歷史系周東怡教授一同接待訪賓。

日本大學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學校設有附屬高中、中學、小學與幼兒園等各級學校。文理學部、通信教育學部等單位自2010年起與本院歷史學系每年進行移地教學等學術交流,文理學部與本院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及學生交換之協議,過去2年兩校已分別有2名赴外與4名學生來校研修,長期保持密切而良好的交流互動。

本次文理學部總合文化研究室的瀧澤雅彥教授來訪本院,由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楊文輝先生陪同。瀧澤教授曾任東京八王子市立松木中學校長、曾任教於高雄日本人學校,現為日本教育會事務局長,擁有豐富的教職與師資培育經驗。楊副理事長是日本大學商學部的校友,曾任教於佐野日本大學短期大學,楊副理事長經常出席本校與日本大學的交流活動,本次則是第一次來院參觀。

瀧澤教授本此來台主要拜會我國教育部與本校,並在訪台期間進行研究計畫之訪談與田野調查。瀧澤老師表示由於自己從事各國比較教育研究,希望台日兩國有更多的師生交流機會。本院所屬系所多為師培系所,並開設日語學分學程,因此陳院長也邀請瀧澤老師未來可來校短訪客座,或可率師生參訪團短期交流,促進雙方更深入認識對方的學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