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怎麼考 國文所學姊經驗談

「事情完成前總看起來不可能,做的當下也很痛苦,但回頭看會很有成就感!」臺師大國文系107級畢業生陳貞宇,現就讀臺師大國文研究所碩一,11月19日受邀回母系,分享自己考研究所的經驗與方法。

陳貞宇提醒同學,考研究所雖是實現理想,但也要考慮現實層面:家人是否支持、經濟條件許可與否,都要再三思考。確定報考後,除了注意基本的考試時間等相關資訊,還要針對各校考試科目、題型下功夫,「像臺大中文研究所就要考英文,文字、聲韻學也是分開考」。

她表示,自己並非學霸型學生,無法背起所有科目的細節,因此讀書時會選定一個「底本」。比如訓詁學,即選定國文系上陳廖安教授的教材,以此為骨幹,將架構唸熟,再用其他文本「填入血肉」,補充更多細節。另外,她也說明「科技時代,要用科技力量戰鬥」,透過將各校的考古題分門別類,以Excel表格彙整,抓出各科出題重點,能提升唸書的精度。

此外,她也點出「有好的身體才能好好讀書」,因此會在唸書後,走操場或跑步機作為運動,並同時看韓劇作為休閒,說明適當紓壓,才有繼續下去的精力。最後她也推薦大家使用算日期的軟體:「不要想著快考試了好可怕,而是要看自己離達成目標多麼近」!(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09吳珮瑜報導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江敍慈)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32&keywords=%E7%A0%94%E7%A9%B6%E6%89%80%E6%80%8E%E9%BA%BC%E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