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奉獻漢學研究 國文系師生追思馬悅然講座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講座教授、瑞典學院院士馬悅然(N.G.D.Malmqvist)教授,畢生奉獻漢學研究,晚年嘉惠師大師生,馬院士已於10月17日下午3時30分在家中辭世,享年95歲,其家屬及學生於11月21日為馬院士舉行葬禮,師大師生亦同感哀悼。

馬悅然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早年師事瑞典著名漢學家高本漢,一生翻譯多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同時長期關心近現代華文創作,去世前仍奮力翻譯《莊子》,畢生治學從容嚴謹,對文化有巨大而不可磨滅的貢獻。馬院士更是瑞典唯一的三院院士(正式頭銜為瑞典學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瑞典人文歷史考古人類學院士),曾獲頒瑞典北極星勲章,同時亦為丹麥皇家科學院院士、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榮譽院士。

臺灣師範大學自2013年起禮聘馬院士為榮譽講座教授,將其一生學術成果奉獻臺灣學界,多次於師大設帳講學,內容涉及漢語特色、古典詩學及翻譯、俳句等多方面,在文學藝術及文化歷史上,給予師生無限啟發,馬院士以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身分親自在臺授課,是臺灣高等教育的里程碑。

11月21日,馬院士的家屬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其家族常往來的地區小教堂舉行葬禮,由其學生魏安妮牧師主持。馬院士在三年前訂立遺囑時,曾為自己寫下訃聞銘句:「恩賜幹活,日燃光芒。」(遺孀陳文芬女士中譯),此正詮釋了馬悅然院士樸實而煥發的一生,師大師生亦同感哀悼。(資料來源:國文系/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國文系講座教授、國際漢學大師馬悅然教授(中)2013年應聘擔任臺師大講座教授,前任校長張國恩(右)頒發聘書。左為馬悅然夫人陳文芬。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42&keywords=%E7%95%A2%E7%94%9F%E5%A5%89%E7%8D%BB%E6%BC%A2%E5%AD%B8%E7%A0%94%E7%A9%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