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文壇盛會 全球華文作家論壇在師大

「今年,第六屆全球華文作家論壇,帶著更高水準回歸師大。」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主辦,文壇年度盛會「全球華文作家論壇」11月22日於校本部圖書館會議廳開幕,邀請多位來自多國的知名詩人及新生代作家對談,新舊作家激盪火花。

吳正己校長致詞時,提到自己也有些感觸,他從還是副校長到成為校長,論壇地點也從國家圖書館來到師大。吳校長表示,師大素來以人文類出名,是文壇的搖籃,並且在遠見雜誌、QS都有優秀排名。這場盛會聚集許多作家,提供他們激盪的空間。

論壇分作主題演講、與談人時間和自由發言。與會者的多元性也是這次一大亮點,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提到,有很多校友回來參加論壇,也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和德國的作家,還有紅樓文學獎得主,年齡層老中青都有,國籍非常多元。特別感謝華文寫作中心主任劉滄龍,和胡衍南教授用心籌畫。

第一場講座由胡衍南教授主持,陳義芝教授主講,對談人是詩人陳育虹與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唐捐教授;開場時,胡教授接續校長致詞內容,談全球華文論壇地點演進,與國圖關係從租借場地,到編列預算挽留,規格有著大幅度躍升。在他任職主任時,便開始大力邀請陳教授,今年終於答應。

陳義芝教授一開始先透過他人詩評看自己詩作演進過程,接著,他談論本次主題——在兩個世界擺動,陳教授表示,他的文風受到過去家庭背景影響非常深,外省家庭和本土風情的激盪,使他的詩作總是給人在兩個世界擺盪的感受,獨樹一格。

一整天眾星雲集的作家與來賓,包括香港當代女作家韓麗珠、國文系校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文教研中心院長陳志銳、美國杜克大學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羅鵬(Carlos Rojas)、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言叔夏(本名劉淑貞)、元智大學中語系鍾怡雯教授、作家顏崑陽、不朽、李璐、李時雍、施益堅(Stephan Thome)、陳又慈、楊佳嫻、王振皓、鍾文音、胡晴舫、香港小說家董啟章、台北文學獎得主李蘋芬,期能繼續透過作家及作家的對話,回顧傳統並展望未來,展現新世紀全球華文文學的價值與影響。(撰文:校園記者歷史111杜舜雯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46&keywords=%E5%B9%B4%E5%BA%A6%E6%96%87%E5%A3%87%E7%9B%9B%E6%9C%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