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英文閱讀力 專家教授論壇分享

大學生常要閱讀英文資料,將原文書作為教科書,需要英文閱讀能力消化內容。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也是臺灣閱讀協會理事長陳昭珍,針對校內大一新生英文閱讀能力檢測,以美國藍斯閱讀分級(Lexile)為標準,發現臺師大英語系以外的大一生在英文閱讀能力上,與大一英文教科書所需的閱讀能力有明顯落差,相當於美國中學生等級。

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頒布後,學生的英文教育愈來愈被重視。臺灣閱讀協會於11月22日主辦論壇,邀請中英文閱讀專家、教授、中小學英語教師,探討適性閱讀,以及如何培養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陳昭珍於此論壇上分享她的研究發現。

讀原文書好難?

陳昭珍使用的檢測標準是「藍思閱讀分級」,為美國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United States)為了提高學生閱讀能力而設置,用以衡量學生閱讀水準並註記文章難易程度,廣泛被美國中小學校採用。

陳昭珍表示,進入臺師大的學生英文普遍不錯,許多都還是英文頂標,但調查結果顯示,107學年臺師大約1300位有修大一英文課的學生(已排除英文系與英文程度優異可免修者)的 Lexile 平均級數約為850L,程度相當於美國學制中的五至九年級生(約為臺灣小學高年級至國中)。她也提到,檢測幾本大一新生用的原文書閱讀等級,心輔系教科書的 Lexile 為1200L、微積分教科書約是1300L。檢測的級數都高於大一學生的平均閱讀級數,這也可能影響學生專業知識的學習。

「圖書館花的錢大部分都是英文書,可是讀的人很少,只有教授跟博士生會去借,」陳昭珍說,希望未來學生進到大學後 Lexile 的級數有1200L,「我想他在(學科)專業學習上會更沒有問題」。

英文閱讀力這樣「補」

陳昭珍主張,應該要盡早讓學生種下讀英文閱讀的苗,讓學生對英文閱讀不害怕,以及透過圖書館的書籍分級系統、老師的指引,建構學生的英語學習環境,透過適性閱讀、培養學生的自信。

如何盡早讓孩子奠下英文閱讀習慣,不是看到英文就想閉上眼、闔上書?來自國高中的老師、論壇講者先後分享培養英文閱讀力的方式:

1.從有興趣的內容著手:新北市永和國中英文老師蔡鈺伶曾在任教國中設置「共讀書箱」,希望引導孩子更有信心地進入英語閱讀世界。她建議挑選給國中生的英文閱讀素材,可選擇適合青少年心智發展和符合其興趣的,像是科幻、推理、犯罪、鬼怪,奇幻、愛情、搞笑類型的書。

蔡鈺伶分享,她盡量提供多元的讀物給學生,希望孩子能從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表示有老師覺得看漫畫不好,但她並不這麼想,「我們學校也有進 Marvel(漫威系列的漫畫),讓他(學生)先有(閱讀英文的)第一步。」蔡鈺伶也會在自己經營的臉書社團「英閱森林」上分享書單,和老師、家長們交流。

2. 讀中譯本進入故事:國立臺南女子高中老師林于婷提及,對她來說,教英文閱讀不見得是為了單字與文法,而是希望學生能從中領會不同的觀點、得到愉悅感。閱讀也能與學習連結,像是學習做文章摘要、分析,以及讓學生將情節與個人生命經驗連結,練習表達。

而要讓學生對閱讀內容有感,重要的便是需要「讀得懂」。林于婷就自身教學經驗分享,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確實有差距,因此若學生程度真的比較不好、讀英文讀物很吃力,她會建議學生先讀中文版本,再看英文,「對他來說排斥感和挫折感會降低很多,至少大概知道它(這本書)在講什麼」,就算讀本有許多字不清楚,但學生還是可以領會故事大意。

3. 找分級書單參考:陳昭珍表示,雖然有些家長想幫孩子準備、購買英文讀物,但會遇到不知道如何選書、帶孩子循序漸進閱讀的問題,她說:「到底先買哪本給孩子,這種訊息太少」。陳昭珍表示,家長可以參照分級書單選書,並介紹教育部曾與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合作建置的「快樂閱讀英語不難」英文閱讀推廣網站,內有千本分級書本可參考。

4. 為閱讀增添一些挑戰:論壇也邀請到 Lexile 閱讀分級系統母公司 MetaMetrics 全球服務副總裁 Jason Turner 做分享。他給的建議,除了盡早開始閱讀、並且經常閱讀(read early, read often),另也主張要給自己一點閱讀的挑戰。

Jason Turner 分享,有家長反應,自己的兒子一直在閱讀,卻感覺不到進步,而檢視他讀什麼,卻發現他的兒子雖有600L的程度,卻持續在看200L的書,「若是為了放鬆娛樂,這完全沒關係,但這沒有挑戰,他不會成長。你必須有個想達到的目標程度。」Jason說。設立目標、給自己一點挑戰性,英文閱讀力也更可能隨之成長。(資料來源: 轉載自親子天下/ 編輯: 余庭翎 / 核稿: 胡世澤)

圖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圖

臺灣閱讀協會舉辦閱讀論壇推廣中英文適性閱讀,邀請Lexile閱讀分級系統母公司MetaMetrics全球服務副總裁Jason Turner來臺分享。(圖片來源許家齊攝)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62&keywords=%E6%8F%90%E5%8D%87%E8%8B%B1%E6%96%87%E9%96%B1%E8%AE%80%E5%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