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 活用特藏創造文化價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與國文學系合辦「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12月2日上午9時開幕,盼能提升館藏古籍能見度,展現師大圖書館特藏能量,並邀集各世代學者專家,發表研究成果,進行學術交流,有助推廣國家重要文物資產,激發研究風氣,傳承優良傳統學術。

「特藏如果一直藏在藏書閣,就浪費了特藏的價值。」師大圖書館柯皓仁館長特別提到,活用特藏、將文獻典籍應用到學術討論中,才能真正發揮價值。除了實體文獻,柯館長也鼓勵在場學者,了解數位人文與數位典藏的概念。

國文系賴貴三系主任從去年的「汲古開新」,到今年的「明槧寶光」,期待師大能「有一有二就有三」,展出更多館藏文物,並舉辦國際性大型研討會。賴主任相信,文獻若能充分利用,文化價值便可提高,他笑說,這些籌辦研討會的心力也都能「忙得有意義、有價值」。

本次研討會難得邀請國立臺北大學王國良名譽教授,針對明代小說進行專題演講,細談小說體例及《太平廣記》的影響,為接下來一整天的學術研討會開場,更以《稗史彙編》、《說類》、《古今奇聞類紀》、《廣博物志》為例,深度解說明代小說文體。

另外,也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許媛婷研究員演講,就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與文震亨《長物志》,揭密明代中後期江浙文人的「玩具」;下午也分別由本校國文系賴貴三主任、鍾宗憲教授,針對本校珍貴館藏文本,進行點評與文化意涵的討論。

除了臺灣學者外,本次研討會也邀請中國廣西玉林師範學院張家維老師、山東大學李瑋皓老師進行專題演講。會後安排導覽參觀特展,讓臺灣及中國各校學者實際接觸文獻,一覽明代文采。(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1范語瑄/ 編輯:江敍慈/核稿:江敍慈)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