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數位人文研討會 千年底蘊數位珍藏

由科技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數位人文學會共同主辦的第10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ADH2019),在臺師大圖書館柯皓仁館長、國立政治大學劉昭麟教授的統籌下,12月4日於臺師大圖書館登場,廣邀澳洲、日本等國外學者參加,並特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林富士院士演講,暢談數位新時代下,人文學者應具備的新素養。

「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一詞是在2004年左右被提出,是新興的研究領域。雖然被研議的時間不長,卻高速蓬勃地發展。近年來無論是歐美、亞洲各國與臺灣的學術研究機構,都相繼成立各種數位人文組織,致力於數位人文的研究與發展,由此可見各界對此領域的期待與盼望。

開幕式上,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臺師大已成功蛻變為擁有9個學院、62個系所的綜合大學,人文、社會、藝術、音樂等更是有別於其他綜合大學的特色領域,近年臺師大也致力將這些領域和資訊科技結合,例如共同教育委員會於2017年成立邏輯與程式設計組,專門為未曾接觸過程式設計的大學生規劃CT+X (Computational Thinking + X) 系列課程,迄今修課人數已經超過千人。另開設「數位人文與藝術(Digital Humanities and Arts)學分學程」,包含了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數位人文的人工智慧、地理資訊系統及應用等課程,都與數位人文息息相關。

臺師大圖書館柯皓仁館長表示,DADH2019是由臺師大許多系所部門共同協辦,如圖書館、圖書資訊學系、臺灣史研究所、學習科學研究所等,顯示臺師大對數位人文領域的重視。也感謝各界專家學者,包括遠自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的Paul Longley Arthur教授、日本大阪大學的Tabata Tomoji教授,特為這次研討會準備專題演講,也感謝其他外國學者,願意遠道而來,不吝分享自身專業。

DADH2019為期4天,早在開幕前就舉行工作坊,且4天中不只專題演講,也有多位研究生發表研究論文,不僅有臺師大學生,更有來自臺灣大學、政治大學的同學,另外也有日本北海道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中國上海大學的學生發表論文,一展百家爭鳴的多元樣態。(撰文:公共事務中心江敍慈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001&keywords=%E7%AC%AC10%E5%B1%86%E6%95%B8%E4%BD%8D%E4%BA%BA%E6%96%87%E7%A0%94%E8%A8%8E%E6%9C%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