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藏明代善本古籍特展 邀你一覽明槧寶光

古籍對現代人久遠又陌生,卻承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與生活雅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特藏展「明槧寶光─師大館藏明代善本古籍特展」,12月2日於圖書館6樓古典閱覽室登場,首度展出珍貴的館藏明代善本,包括該館鎮館三寶之一的宋版《孟子》明復刻版以及《東坡先生易傳》《孟浩然詩集》和《戰國策》等名本,展期至2020年3月1日止。

國文系賴貴三系主任說:「沒有傳統的累積,文化發展有侷限性。」展覽提供文獻、文物、文化三重價值,是培養學生文化素養的好機會。賴主任認為,古籍裡有文化內蘊和傳統凝聚,能讓學生更愛惜自己出生的土地。

臺師大圖書館典藏古籍線裝書包括1949年教育部撥存之東北大學藏書,及陸續受贈或收購之陳誠(1897-1965)故副總統等私人藏書等共二萬餘冊,其中明版書百廿餘部,一千三百餘冊,雖不謂豐,然珍稀佳槧仍於其中,既可資考鏡中國傳統學術源流,也能完善一典籍之版本資訊,紙葉上的題記、鈐印更彰顯一書之遞藏流傳,於古典文獻資源保存與版本目錄學術研究方面,具實質意義。

「明槧寶光」內容包含「珍稀佳槧.傳布為藏」、「藏家手澤.遞藏有序」、「名家寫刊.化身千百」、「朱墨燦然.套印之美」四單元,展示館蔵精選明代善本18部,其中包括臺灣罕見版本、名家刊刻本及藏家手書題跋本,皆彌足珍貴。

特展使用位於寧波現存最古老的明代藏書樓「天一閣」為設計意象,象徵古人愛惜典籍,為書築樓之初心延續至今,除顯現明版書在中國出版史上的重要地位,更說明明代「傳布為藏」的藏書共享流通觀念,就如同現代圖書館推廣館藏的理念一般;而展場中以燈片形式設計的說明牌,在暗室中透出微光,正如古籍散發出亙古不滅的智慧之光。

古典閱覽室位於圖書館六樓,原本用來陳列《四庫全書》等經史子集,鮮少有人光顧,這次徹底改頭換面,替「明槧寶光」特展提供獨立空間。為了特展,主辦單位幾乎全員出動,甚至由國文系教授親筆為展場牆面題字,歡迎各位古籍同好實際到場看看。(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1范語瑄/ 編輯:江敍慈/核稿:江敍慈)

圖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90&keywords=%E5%9C%96%E6%9B%B8%E9%A4%A8%E8%97%8F%E6%98%8E%E4%BB%A3%E5%96%84%E6%9C%AC%E5%8F%A4%E7%B1%8D%E7%89%B9%E5%B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