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拿到碩士入場券? 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分享

「文學會反映社會,社會又影響文學」,以兩者關連性為發想,國文系109級黃亮鈞通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於12月18日受系上邀請,分享如何訂定主題,及研究計畫申請的注意事項。

黃亮鈞表示,定題目時要注意研究範圍是否清晰,並建議以「小題大作」方式,如他以「從壓不扁的玫瑰到盛開的太陽花:太陽花學運與家族書寫—以楊翠《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三一八運動事件簿》為例」作題目,訂定焦點進行文本分析,可避免主題太過龐雜的問題。

他也進一步說明,訂定研究題目其實不難,但要從日常發想問題,例如看見公車詩文,也可以想到「為什麼選這些作品?」並解釋也有其他大專生研究計畫是以電影為文本,不必把「想題目」看得太困難、死板,重點是要具備問題意識。

申請研究計畫前,他建議同學可以修習研究或理論課程,表示「若有基礎練習、先備知識,作研究會更容易上手。」且大專生研究計畫可謂「研究所的入場券」,確定要讀碩士,可藉此機會讓自己經歷加分;若還在考慮,也能透過作研究計畫,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讀研究所,鼓勵同學積極嘗試。(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09吳珮瑜報導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江敍慈)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