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諾貝爾大師的創作世界 「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

108學年度第2學期文學院所開設的共同課程「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在每週四3、4節於校本部誠202教室上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行健講座教授,為極受國際肯定的劇作家、藝術家、文學家,擁有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備受世人尊崇。因此本課程的開設主旨在於向本校學生推廣本校講座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的創作理論與精神。

本學期課程由五位教師分別從戲劇、舞蹈、繪畫、文學與歷史五個角度出發:歷史學系陳登武老師首先對學生介紹高行健教授作品中的歷史意識,使學生能瞭解高老師之創作背景與文本中的歷史意識;表演藝術研究所的梁志民老師負責講授高老師的表演理論與實踐,從其戲劇作品著手,並以舞台劇《山海經傳》為媒介,帶領學生徜徉高老師作品之舞台魅力。

表演藝術研究所吳義芳老師則從舞臺表演切入,由舞臺劇之編舞與理念介紹高行健老師之舞臺創作理論。美術學系白適銘老師由繪畫作品出發,賞析高老師的藝術創作理論;國文學系的李志宏老師則由文本分析著手,將《靈山》與中國傳統作品《西遊記》對讀,帶出文本意涵與其中對生命經驗的體悟。

經由本校五位不同學科的教授,各自由其專精的領域著手,探討與詮釋高行健教授的文學創作與藝術理論;希望透過本課程之引導,帶領同學們一同進入諾貝爾大師高行健的創作世界!(資料來源:文學院/編輯:胡世澤/核稿:張華玲)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20/02/19/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