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系徐國能教授《為詩人蓋一個家》 榮獲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徐國能教授去年出版的《為詩人蓋一個家》,繼獲得臺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優良推薦圖書」後,8月4日再獲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作品(兒童及少年圖書類)。

文化部近日公布金鼎獎得獎名單,共有1,300餘件作品報名,最後計有28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4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為詩人蓋一個家》由「讀書共和國」旗下的步步出版社出版,作者徐國能老師是古典詩學者,著有杜甫詩相關學術論文數十篇,同時他也是一位散文家,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為藥》等,作品亦選入國高中國文教科書中。

《為詩人蓋一個家》 將詩聖杜甫的詩篇轉化為親切的故事,杜甫喜歡用詩來紀錄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種樹、蓋屋、和朋友借米、與妻子下棋、和孩子一起釣魚…都是他詩歌的材料 。本書敘述安史之亂後,杜甫遷居四川成都,在友人的幫助下,於浣花溪畔搭建起茅屋的歷程,徐老師用幽默親切的筆調將古典文學轉化為兒童故事, 配上周見信老師的水墨插畫,成為適合小朋友閱讀的讀本。

圖
國文系徐國能教授去年出版的《為詩人蓋一個家》獲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作品。

本書不僅可以讀到這段珍貴的歷史,藉由徐國能老師的妙筆,更能從杜甫所記錄下來的這些「小事」,看見最真摯動人的親情、友誼與人間冷暖。每一個篇章之後,附有徐教授為該首唐詩所寫的解說,帶大家重新領略詩歌之美,並開啟閱讀詩歌的新角度。

《為詩人蓋一個家》曾獲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等人推薦,徐國能老師在臉書貼文分享得獎的好消息,他認為獲得金鼎獎的肯定,是對寫作最大的鼓勵,他也想起了在師大求學時教導他杜甫詩的汪中教授(第十屆傑出校友)和剛過世的論文指導老師陳文華教授,徐國能說:「努力向已然蕭瑟的世界推廣詩歌藝術,就是他想到唯一能紀念他們的方法。」徐老師最後也說,願將榮耀歸於杜甫,他只是把杜甫的情詩翻譯成故事而已。(撰文:公共事務中心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徐國能)

圖
國文系徐國能教授去年出版《為詩人蓋一個家》受國立臺灣圖書館之邀演講。

 

原文鏈接: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