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逸神飛》紀念展 走進國文系教授汪中書藝天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已故教授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翰逸神飛》,8月15日起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登場。這項展覽由臺師大國文系教授沈秋雄擔任策展團隊召集人,蕭世瓊教授擔任策展人,展覽的作品大多是家藏,少數是借展,且多數未曾公開展出,值得大家細心欣賞,一起進入汪中教授書法藝術的天地。

圖
左起為葉國威教授、蔡長煌教授、古耀華教授、柯良志教授、策展人蕭世瓊教授、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臺師大國文系沈秋雄教授、家屬代表汪選及常靜伉儷、臺師大國文系黃明理教授、主任賴貴三教授、黃憲之教授、知名書藝家杜忠誥教授、臺師大國文系蔡雄祥教授

汪中教授生於1925年,安徽桐城人,集教育家、書家、詩人於一身。學生時期即就學於臺師大,師承書畫名家溥心畬,民國44年(1955)聘返臺師大,並長年於國文系開授詩經、樂府詩、專家詩、書法研究等課程,化雨春風,聲譽遠播,化育臺灣無數英才,始終隨順自然,不慕榮華,藉由此展可觀得其書藝的高拔成就,一親前輩書家相與酬答風範。

《翰逸神飛》具多項特色,策展單位表示此展為「文字最多」的展覽,汪中擅於行書、隸書,這次次展出14件蠅頭小楷作品,精微小字,筆筆不紊,再者,也是「詩詞最多」的展覽,汪中善詩詞,昔日與文友共聚酬應,相互激盪而文興大發,留下書藝精華之作,記錄那個時代文化圈幾位重量級前輩的深厚友誼,也透過欣賞作品,與上一世代的大師級人物神交。

此外,此展也是「用印數量最多」的展覽,不僅涵蓋汪中長輩的篆刻名家作品,還有與汪中年歲相若者及其門生、後輩的篆刻印作,包括江兆申、王壯為、吳平、吳學讓、蔡雄祥、王北岳、李大木等合計700多方,這次展出444方,也僅是汪中藏印一半之數。

圖
汪中詩作「撫吳琚書蔡襄訪陳處士」。(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汪中教授是臺灣近代重要的古典詩人及書家,化育臺灣當代教育、文學、藝術3領域無數英才,一生對後輩有多項啟發。首先,汪中是卓越教育家,一生多數時間獻身教育,汪中長年任教臺師大國文系,並歷任多所大學兼任及客座,桃李滿門,許多大學文學教授皆曾受教於汪中,甚至是汪門的再傳弟子。

梁永斐指出,汪中是優異的文學家,對臺灣古典文學教育的貢獻極鉅,他的數本著作更是四、五年級生乃至現下許多國、高中傳統文學相關課程的指定讀本,其影響深遠,不言可喻;汪中也是傑出的書法家,書法超拔成就是畢生最為人稱頌,他擅於行書、隸書,尤其堪與毫芒爭鋒的「蠅頭小楷」,不但需有上天賦予的超能目力,更需要後天的精勤學習與超乎常人的定力。汪中書寫小字,字字瀟灑、從容自若,感覺極其自然、自在,絲毫不見刻意經營的扭捏作態,令人嘆服。

圖
汪中五言聯,左為「問道授書」,右為「文章風節」。(國父紀念館提供)

梁永斐也盛讚汪中是國際性的學者,數次遠赴海外講學,如韓國高麗大學、忠南大學、外國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等,訪問美國史丹佛、哥倫比亞、普林斯頓等各大學,並至日本、德國及義大利參與研討會,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資料來源:轉載自青年日報 / 編輯:余庭翎 / 核稿:胡世澤)

原文鏈接: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