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文季人文融匯科技實作競賽 |最高獎金:$30,000等你來挑戰

同學們

競賽來啦!!!

踴躍報名喔!!!

最高獎金  $30,000 !!!!!

【活動宗旨】
本競賽以「人文融匯科技實作」為主題,旨在鼓勵參賽者以人文知識為基底,透過創意的方式結合科技應用或多樣化之呈現方式,提出具有實用性與社會共感的服務或作品。我們尤其鼓勵跨領域合作,連結社會生活、環境生態、國際移動、在地知識、文化記憶等元素,探索人文知識結合多元媒介與技術的可能性,以期促進創意加值的實作能力。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臺灣語文學系、翻譯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

【報名資格】

  1.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在學學生(含學位生、交換生、訪問生、雙聯學制生)均可參加。
  2. 可組隊參賽,每隊成員為1-5人。參賽隊伍設隊長1,隊長為團隊與主辦單位連繫窗口,且須為臺師大文學院學生,其他成員不限文學院學生,並開放三校加入成員。
  3. 可邀請指導老師,每隊至多2名為限。
  4. 同一題目不得跨類別重複報名參加。

【參賽日程】
第一階段收件期間:20201005日~20201020日。

  • 2020年11月16日,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公布。
  • 2020年11月23日~2020年11月30日發放第一階段獎金。

第二階段成品收件期間:20210426日~20210430

  • 2021年03月24日,進度說明會
  • 2021年05月03日~2021年05月07日,第二階段成品公開展示、開放三校學生投票。(每天中午12點30分至14點每組都要有人在現場)
  • 2021年5月07日,第二階段複審。
  • 2021年5月12日,第二階段得獎名單公布。
  • 2021年5月28日,得獎團隊頒獎

【徵件類別】(徵件類別僅為作品分類,採不分類審查)

  1. 數位影音類:透過影音資源媒介,結合相關知識轉譯,提出影音作品。(例如:詩歌吟唱、音樂歌曲或舞蹈創作、微電影、紀錄片、動畫等。)
  2. 產品設計類:研發生產具有原創性的產品設計,提出兼顧市場價值與文創內涵之商品構想。(例如:桌上遊戲、圖像創作、教材製作、台灣文學、漢字文創等。)
  3. 服務企劃類:針對各界行業服務或是經營模式上進行的文化結合與創意再造之提案與構思。(例如:創意服務教案、文創旅遊等。)
  4. 科技實踐類:以人文知識為核心,加入科技應用,進行文化內涵之跨界整合或加值應用。(例如:VR、AR、實境解謎遊戲等。)
  5. 師大記憶類:以臺灣師大的歷史記憶為核心,將校史資源材料以具故事性、創意性或遊戲性的多元方式,整合轉譯為具市場潛力或文化內涵的創意方案。(例如:台北高校古蹟導覽或歷史轉譯再創作、與師大記憶相關的文創產品等。)

【參賽辦法】
第一階段投稿方法:

  1. 自2020年10月05日起至2020年10月20日止收件,並擇期進行  審查。第一階段將取12組入圍團隊,於11月16日公布。
  2. 採網路收件,請由此填寫線上報名表:https://reurl.cc/oLlR93。檔案主旨為「組別_參賽作品名稱」。每件作品限投1次,以收到主辦回覆為憑。
  3. 申請人請將所有成員參賽資料表(含學生證影本)參賽切結書與展示授  權書彙整合併成同一檔案。(詳見附件一)
  4. 企劃書格式(詳見附件二):

    企劃書內容須包含以下項目,亦可自行填加必要之選項:

    (1)願景與計畫目標     (2)知識應用簡述     (3)計畫內容執行方法

    (4)執行進度分配         (5)預期效益             (6)經費規劃

    (7)團隊與分工概述     (8)附件

  5. 請使用Word 檔與PDF檔、新細明體12號字、A4 直式橫書並編列頁碼,檔案名稱為「組別_參賽作品名稱」。
  6. 本院受理申請案之申請資料及附件,不論是否獲獎,均不予退件。

第二階段參展方法:

  1. 自第一階段獲獎名單公布後,至2021年05月03日至2021年05月07日截止收件,並公開展示成果,以及審查作業。
  2. 各團隊申請人應如期提供影片介紹與說明作為成果報告,並依照組別提供相應的基本成果。

數位影音組:

基本規格:企劃書所規劃之1~2則影片成果,影片總長度至少需為5分鐘。
送件方式:請將影片上傳至 youtube,影片名稱須標註為「2021人文季人文知識轉譯實作競賽_作品名」格式,將影片隱私設為非公開,並於4月20日下午四點前將影片連結提供至主辦單位。展示現場除規定格式外,也可使用協助展示之道具(海報、簡報等等)

產品設計組:

基本規格:提供企劃書中所載明之產品樣本1~2份,需具有操作完整性之商品。
送件方式:於4月20日將產品交至主辦單位提供之場地進行確認後,自行保管並於展示期間自行攜帶至現場,除規定格式外,也可使用協助展示之道具(海報、簡報等等)

服務企劃組:

基本規格:提供企劃書中所載明之服務展示雛形(可為模擬影片、模型或任意可呈現成果之媒介)。
送件方式:於4月20日將產品交至主辦單位提供之場地進行確認後,自行保管並於展示期間自行攜帶至現場,除規定格式外,也可使用協助展示之道具(海報、簡報等等)

科技實踐組:

基本規格:提供企劃書中所載明之產品雛形,並應具有一定程度的可操作性。
送件方式:於4月20日將產品交至主辦單位提供之場地進行確認後,自行保管並於展示期間自行攜帶至現場,除規定格式外,也可使用協助展示之道具(海報、簡報等等)

師大記憶組:

基本規格:本組形式多元,請依成品性質與形式,依照上列組別格式送件。
送件方式:於4月20日將產品交至主辦單位提供之場地進行確認後,自行保管並於展示期間自行攜帶至現場,除規定格式外,也可使用協助展示之道具(海報、簡報等等)

參展人員應於2021年05月03日至05月07日進行為期一周的成果展覽,同時開放線上投票,並於05月07日下午進行複審審查。

【評審標準】

  • 由主辦單位聘請國內業界相關專家擔任評審,最終名次由評審綜合評價。
  • 評審要點如下:
    • 原創性
    • 人文價值
    • 跨領域整合度
  • 線上參與之投票結果最高票者為人氣獎。

【獎金與發放辦法】

  • 第一階段企劃書審查完成,將於2020年11月16日公布,並根據入圍名單發放第一階段獎金10000元,供學生完成第二階段成果展演。
  • 第二階段審查為5月7日進行,所有入圍團隊需到場進行展示解說,並接受評審,將於2021年5月12日公布最終獲獎名單,取首獎一名、二獎四名、人氣獎一名與入圍獎,擇優錄取。

首獎x1:每隊30,000元,獎狀。
二獎x4:每隊10,000元,獎狀。
人氣獎x1:每隊6,000元,獎狀。
入圍獎:獎狀,未得上述三項獎項者,則列為入圍獎。
指導老師:感謝狀。

【聯繫窗口】

  • 文學院
  • Tel:02-7749-1472
  • Email:cla@ntnu.edu.tw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