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系李玟儀校友 分享踏上記者之路

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104級畢業的李玟儀,現職為美國之音中文網的多媒體記者,也曾任職於商業週刊,她於9月11日回到母校,擔任師大新聞新生營講堂講師,以「踏上記者之路」為題,分享從臺師大校園記者、英語系畢業後,如何進入新聞工作的歷程,「不要追尋你的熱情,要追隨你的好奇心。」

圖

李玟儀提到自己曾有段撞牆期,就讀英語系期間因為同學表現傑出,使得她感到挫折,成為校園記者後,人生有了重大轉折。透過新聞稿撰寫、影音新聞剪輯、攝影和專題製作等專業能力的培養,以及在團隊內的自我成長,開拓自身視野,更培養了臨機應變的能力。分享自己爭取師大新聞提供的媒體實習機會,之後就讀美國西北大學新聞研究所,走上記者一途的故事。

圖

她鼓勵學生在求學期間多方嘗試,自己就是因為當年廣泛往系外修課,才能增添各領域學識。以商業週刊就職期間為例,她主要報導臺積電的新聞和專題,多虧有科技領域的知識,才能更得心應手。也以時事新聞為例,為了製作臺灣防疫成功的專題,醫療相關知識也就極其重要。

「不要追尋你的熱情,要追隨你的好奇心。」李玟儀提醒,身為一個記者需要具備充足好奇心,才能站在讀者立場,瞭解讀者的好奇,報導公正而客觀的新聞,她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也讓自己能成為有故事的人。並以「相信自己」作為座右銘,將英語系專長和現職工作集合,使自己撰寫的新聞可以讓世界各地的人看到,並有無限的延伸空間。圖

講堂結尾,李玟儀認為,現在的新聞就是未來的歷史,慶幸自己身為記者,能有機會接觸到歷史性的發表,能遇見許多有故事的人。期盼未來能繼續將所見所聞轉化成作品,破除膚淺的新聞框架,用文字呈現事實,並報導有深度的專題內容予社會大眾。(撰文:校園記者衛教112簡秀純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

師大新聞熱烈招生中,歡迎對新聞領域有興趣的你,加入校園記者的大家庭!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ldolMj

新聞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