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李登輝與臺北高校特展 展現求學時自由自治精神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今年7月30日辭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找出李前總統就讀臺北高等學校時期的生活點滴,包括他後來到臺師大演講、訪問影像紀錄等,9月18日起至10月15日在圖書館總館一樓,舉辦「乘風翱翔的白線帽—李登輝先生與臺北高校‧臺灣師大特展」,聚焦在李前總統的高校生活,呈現他求學時期的所學所思,以及臺北高校對他未來人生的影響。
圖
圖書館舉辦「乘風翱翔的白線帽—李登輝先生與臺北高校‧臺灣師大特展」,聚焦在李前總統的高校生活。

1922年創立的臺北高校為臺師大前身,戰後歷經多次改制。過去因為某些因素,臺師大校史是從戰後「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開始計算,約兩年前才將臺北高校24年校史一同納入。臺北高校當時為臺灣升大學的主要管道,多為日籍學生就讀,李前總統當時是少數臺北高校的臺籍生。

根據臺師大歷史系王麒銘助理教授研究,當時臺北高校相當重視外語學習和人文素養,李前總統在自由學風以及師長薰陶下,他開始深思傳統中國社會及近代中國的困境,以及了解自我和思索生死觀等問題,透過深層思辨逐漸掌握人生方向。雖然受到戰爭影響,李前總統提前半年畢業,僅念兩年半的高校,卻是他形塑人格最重要的階段。

李登輝先生擔任臺北市長與總統任內,曾參加臺師大校慶與畢業典禮,如同間接回到「母校」。卸任總統後也應邀在禮堂發表專題演講,說明臺灣主體性的重要性及民主化對臺灣的必要性,除了分享「脫古改新」的理念,並以「新時代的臺灣人」勉勵師生。

此次出席開幕式的臺北高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肯定臺師大保存臺北高校歷史,並在開幕致詞中說明,國家的一切要提升,社會需要更多菁英來領導臺灣,而當時的臺北高校被賦予此責任。「沒有臺北高校,就沒有李登輝」辜寬敏會長強調,李登輝前總統對臺灣的貢獻,非常深遠。

圖
臺北高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致詞,肯定臺師大保存臺北高校歷史。

除了圖書館舉辦的李前總統特展,在文薈廳同時也舉辦「尋常見不凡—臺北高等學校植物標本展特展」,展出17件臺北高校時期非常珍貴的植物標本,以及採集植物的器具、授課用的教材等,呈現當年臺北高校師生教學生活情景。許多老校友看到展出標本與器具,不禁開始相互分享過往上學時的回憶。圖

圖
文薈廳展出17件臺北高校時期非常珍貴的植物標本,以及採集植物的器具。

圖

圖
臺北高校校友出席觀展。

臺師大生命科學系王震哲教授致詞中提到,臺北高校時期所製作的標本,距今已超過100年。「這些標本不僅保存了時間,也保存了當時精湛的手工藝」王教授讚嘆,建置標本數位化的系統時,發現當年製作教具的手工藝為現代望塵莫及。(撰文:校園記者地理111郭晴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新聞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