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系校友廉葳分享跨足教育與出版界心得 師生攜手尋找「答案」

臺師大國文系106級畢業校友、目前在品學堂任職的廉葳,除了是《閱讀理解》雜誌編輯,也負責推動課程教學的設計與創新,與一群工作夥伴們在體制外教育勤奮耕耘,引領新時代教育趨勢,她期勉學弟妹:「發現問題,就是從未知走到已知的一個過程。只要全力以赴往答案邁進,就是最好的選擇。」

臺師大國文系106級畢業校友、目前在品學堂任職的廉葳分享經驗。

 

文學院跨領域職涯講座第二場

 

文學院跨領域職涯講座第二場於3月11日舉行,為開啟臺師大學生對未來方向的多元選擇,特別邀請品學堂的教育工作者廉葳,分享她跨足教育界與出版界的工作心得。

品學堂創立於2012年,並於2013年發行華文世界第一本培養閱讀素養的雜誌《閱讀理解》,創辦者兼雜誌總編輯黃國珍認為,閱讀是認識世界與理解自己的能力,因此品學堂致力於解決一切與閱讀有關的問題。

廉葳無私分享自身經驗,以「閱讀」、「教育」與「編輯」三個面向作為講題,勉勵學弟妹無論作為一位教學者或學習者,都應重視閱讀素養的培育。根據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定義,閱讀素養就是「個體能理解、運用、省思和投入書面文本資訊,以達成個人目標、發展個人知識和潛能,並有效參與社會。」

國文系校友廉葳分享她跨足教育界與出版界的工作心得。

 

「生活處處是文本。」《閱讀理解》雜誌的誕生,主要希望能提供生活化、跨領域的文本,以PISA評比的三個層次(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省思評鑑)作為指標,讓學生進行閱讀測驗及自我評析時,也為教師們帶來了豐富的閱讀教學材料。

「我們每分每秒都在經歷閱讀。」雜誌之外,品學堂的課程教學,更打破了以往傳統的國文課,只透過名家作者的觀點來講授經典,而是必須套入教師本人的觀點,帶領學生不斷地從文章中發現問題,再一起解決。

廉葳表示,培養這樣的能力,在生活中也會有許多收穫,即使是失敗也可以從中學習。原本不相信有標準答案的她,經過品學堂的教育理念滋養後,領悟到只要全力以赴往答案邁進,就是最好的選擇。(撰文:國文112婁儷嘉 / 攝影:文學院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1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