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因應國人赴緬甸、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工作落入詐騙陷阱並遭限制人身自由事,惠請持續協助積極辦理宣導,至紉公誼。

一、教育部自本(111)年1月起透過發布新聞稿及例行記者會等管道,數度公開呼籲國人注意海外求職陷阱,惟類似憾事仍持續發生,其中尤以發生在柬埔寨及緬甸最為嚴重,相關案例逐漸在媒體及社群平台發酵,引起各界關切。

二、為保護國人權益及防止不幸事件再重演,敬請貴單位依權責業管持續宣導:

(一)   教育部:近期適逢畢業季及暑期長假,敬請協助轉請國內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於班級社群平台群組中加強宣導相關新聞或資訊。

(二)   交通部:敬請貴部協助於各國際機場、登機門等醒目處張貼警語標示,另請協洽桃園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各航空公司透過適當方式主動提醒擬搭機前往柬埔寨及緬甸求職的旅客提高警覺。

(三)   內政部:敬請研議打擊涉及徵才詐騙之不法集團,宜積極將之繩之以法,以保障國人權益。

(四)   原住民族委員會:鑒於近期具原住民背景之受害人數有增加趨勢,爰請貴會協助透過適當方式及管道進行宣導。

三、教育部將持續彙整相關受害案例資料,並送請警調機關偵辦調查,遏止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