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通知】111學年度韓語演講競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11學年度文學院韓國學與語文學分學程辦理

韓語演講競賽

壹、競賽目的

藉由韓語演講競賽,期學生培養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進而積極且充分闡述個人看法。同時,本競賽結合韓語學程,鼓勵學生活用韓語,並提升韓語學習動機與成效。

貳、辦理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韓國學振興研究計畫

參、徵件主題

  下列四項主題擇一:

  一、 個人專業學術領域

  二、 多元文化議題

  三、 校園生活事項

  四、 其他與韓國相關事項

肆、參賽資格

個人報名,僅限非以韓語為母語之國立臺灣大學三校系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在學生。

伍、活動時程

  • 初選收件截止日 04月28日(五)17:00
  • 公告決賽名單 05月03日(三)17:00
  • 決賽日期 05月10日(三)18:30

陸、比賽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B1會議室 (若受疫情影響,將透過Google Meet會議室於線上進行)

柒、報名與收件規定

  • 於2023年4月28日(五)17:00 前,完成Google表單報名表:https://forms.gle/BcrxN1aPNDitDDtp6
  • ※報名表單內須上傳初賽影片網址,請錄製並上傳完成後再填寫表單。

捌、評選方式

  • 由主辦單位邀聘專業人士進行評審。
  • 本競賽共分初賽及決賽兩階段辦理。
  1. 初賽評選方式:經專業評審委員審核,擇優選出 8位參賽者進入複賽,進入複賽者皆頒發入圍獎狀。
  2. 決賽評選方式:入圍決賽者須於決賽當日親自至活動現場演講,比賽成績由評審委員評分,由分數高低排序,共頒發五項獎項,若參加者未達評審標準,該名次將予以從缺。
  • 分數評定項目:
  1. 演講內容 (主題適切性、吸引程度、用字、組織架構): 50%
  2. 韓語表達能力 發音、語調、流暢度) 30%
  3. 台風與肢體語言 20%

玖、比賽規則

參賽者對演講題目深入研究、了解,經縝密邏輯思考,進而用淺顯易懂的韓語,在3分鐘內向聽眾解釋說明此次演講主題的要點、重要性並闡述個人發現、看法,藉此讓不同學經歷背景的人能充分了解演講者之報告內容

  • 初賽(請依序完成下列三項事項):
  1. 參賽者預先錄製三分鐘韓語演講影片,可使用靜態投影片(不得加入音檔、影片檔等),投影片頁數不得超過5頁,如有需要,亦可使用提示小卡。此外,請於影片開頭簡短介紹姓名、學號、系所,此簡短介紹不計入3分鐘演講之時間。
  2. 錄製完成的影片請上傳至Youtube,上傳之影片請設定為「不公開」。影片標題請設定「韓語演講競賽初賽_學號_姓名_主題」。
    範例:韓語演講競賽初賽_40000000E_王大明_我的韓國交換學生生活
  3. 請將影片網址與投影片檔案備妥後,於收件截止日前填妥報名表單並上傳檔案。
  • 決賽:
  1. 決賽演講題目須與初賽題目相同,不可做變更。
  2. 決賽時,無須再做個人簡短介紹,每位參賽者有5分鐘時間,上臺就位後說出第一個字即開始計時。比賽進行4分30秒時按一次鈴(約2秒),比賽進行5分鐘時按2次鈴(各約2秒),參賽者應立即結束,超過5分30秒,按3次鈴(各約 2 秒),並扣總分5分,演講時間不足4分30秒者,亦扣總分5分。
  3. 叫號2次未上台演講者,視同棄權。

壹拾、獎勵辦法

  • 初賽入圍決賽獎項如下(共計8名):入圍獎狀乙張。
  • 決賽獎項如下(共計6名):
  1. 第一名:1位,獎金3000元與獎狀乙張。
  2. 第二名:2位,獎金2000元與獎狀乙張。
  3. 第三名:3位,獎金1000元與獎狀乙張。
    註:參加者若未達評審標準,該名次將予以從缺。

壹拾壹、其他注意事項

  • 本活動報名資料請務必填具真實詳細資料,不可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資料,以免觸法。因資料填寫不完全或有誤,導致無法聯絡或寄送相關資料者,視同放棄參賽、得獎資格,主辦單位不再另行通知,亦不負擔責任。
  • 參賽作品須為原創,無涉及任何抄襲、仿冒、翻譯、改作、侵害智慧財產權、違反善良風俗、損害主辦單位名譽等違法情事,且作品需符合本競賽之規定,若有不符合本競賽 之規定或造成第三人之權益受損之情事,參賽者應自行負擔法律責任,不得異議。如有違反並經查證屬實,則喪失參賽資格,且主辦單位得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勵。
  • 主辦單位得使用得獎者之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攝影、出版等用途,參賽者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 參賽者若進入決賽後,無故放棄或缺席決賽,將影響未來申請本學程之獎學金之資格。
  • 主辦單位有保留活動更改及變動之權力。如遇重大天然災害或不可抗拒因素,得由主辦單位決定延期辦理。
  • 若有任何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視實際需求,保留修改、調整競賽辦法之所有權利,若有任何異動,以本院網站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壹拾貳、聯絡窗口

文學院院長室 蔣燿煒 先生
聯絡電話:02-7749-1472
電子信箱:ywchiang12@ntnu.edu.tw

附加檔案: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