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現

SDGs成果

人文季

Humanities Festival

2001年開始,文學院人文季為臺師大開啟「人與人文的對話」,從此人文季是文學院的年度盛事,也是普獲文學院師生認同、支持、參與、期許的一系列活動。它意味著文學院全體師生心血與成果的揉合與展現;也象徵著臺灣師大人文精神的生生不已;它屬於文學院的所有成員,也屬於全體的師大人。期盼人文季能為臺灣師大的人文新頁寫下歷史性的註解,以期共同建構新人文生活樂章。文學院辦理人文季系列活動已逾10年,逐年創新規劃跨學院、跨國際之「跨山越海」,邀請國際生和工程學院畢業生參與成年禮,建立文學、國際化與科技間的連結。2019年人文季中的五個子計畫緊扣著「跨域‧對話」的理念,以「跨域‧對話:人文x科技 & 時間x空間」為主軸,結合本院各系所、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及科技學院辦理系列活動,涵蓋主軸活動、人文系列講座、職涯系列講座、學術研究研討會、田野實察與職場參訪、科技與語言運用成果展示、文學與藝術跨界對話及高行健週系列活動等。

經典70

Classic 70

文學院對於提昇國人「人文素養」,理應扮演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角色。為配合本校創校70週年校慶,並為推廣閱讀習慣,爰提出本計畫案。本院規劃七門院共同課程,以主題的方式開設,並配合70場「經典導讀演講」系列演講,引介70本人文經典書籍。同時,與「數位教育產業推動小組」合作,製作成MOOCs課程,以利後續推廣。並且,設計「閱讀護照」與配套相關活動措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項經典閱讀活動,可擇期針對校內學生舉行「經典會考」。 本院向高中端的學生推廣,舉辦「全國人文經典會考」。最後將導讀資料出版成專書,並舉辦相關座談會,讓這項經典閱讀可以從本校延伸到臺灣社會。激發一種普遍性的閱讀文化,提昇國人的人文素養。

實習活動

Internships

文學院每年選送學生赴海內外各級中學、大學進行教學實習與觀摩,並結合課程、連結國內外各類型產業與機構,拓展職涯新想像,強化學生就業力。

課程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文學院歷年來陸續開辦語言及哲學之學分學程,並開設專題系列課程,鏈結各國產官學資源,為本院師生打開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