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活動

學術合作

文學院刻正與姊妹校進行國際臺灣研究、生態減災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之跨領域跨國學術研究合作計畫,期望藉由廣闊的視野、推動全方位的學術合作交流,以達到本院與全球脈動相結合的國際化目標。

NTNU-UCLA國際臺灣研究獎助計畫

推廣國際臺灣研究,打造國際臺灣研究,強化本校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之學術合作交流,將兩校打造為國際臺灣研究之重鎮,本計畫每年補助兩校研究生互訪從事研究或修習課程、兩校教師進行互訪與授課,並規劃每年共同舉辦研討會,以及對外公開的系列講座。

臺灣研究作為新興崛起的學術領域,本計畫的合作結合雙方長處與資源,可引領更多學者投入相關領域,共同打造臺灣研究的國際舞台。

海報集錦

東亞文史與社會研究生論壇

2011年,本校文學院與上海大學文學院、韓國外國語大學中文系及世界文化創意研究所、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等單位,組成「東亞文史與社會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並於該年4月2日至3日,在上海辦理首屆研究生論壇。迄今9年每年由不同學校輪流主辦,本院於2014年承辦,主題「全球視野下的亞太」,廣邀14所姊妹校共襄盛舉。為強化本校與海外姊妹校之交流,並拓展本院研究生視野和國際學術合作,本院師生皆極投入東亞論壇。本院每年遴選優秀研究生前往發表論文,並由本院師長率隊與會。

學術研討

多年來,文學院結合各系所的力量,並與姊妹校、政府機關合作辦理不同類型的研討會,擴大學術合作範圍,拓展師生視野。

2018跨系所研究圓桌論壇

活動海報

2018年趙明河義舉90週年紀念研討會

為紀念趙明河義士義舉90週年,本院與駐臺北韓國代表部、趙明河義士紀念事業會合作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臺、韓、日三地學者共襄盛舉。

活動海報

2016烏托邦面面觀工作坊

本院與姊妹校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都都非常關注人文研究,並深感人文精神對當前世界的重要性。2016年欣逢香港浸會大學建校60周年、本校70周年校慶,際此盛會,兩院以英國人文主義與社會主義者摩爾的《烏托邦》為題,分別在兩校辦理烏托邦系列活動,紀念摩爾及其作烏托邦對於人文精神的貢獻,並為兩校慶生。

2015年變異與融合 臺星馬華人的跨域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競賽

本院韓語學程自107學年度起結合課程教學與韓國教師節(5月15日,世宗大王誕辰)、韓文節(10月9日),辦理韓語演講競賽和韓文作文比賽,期許藉由競賽的方式培養學生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進而積極且充分闡述個人看法。競賽以個人專業學術領域、多元文化議題、校園生活、其他與韓國相關議題為題,鼓勵學生活用韓語,並提升韓語學習動機與成效。

2019年韓文作文比賽

2018年韓文作文比賽

2018年韓語演講競賽

歷年競賽海報集錦

講座

除每年辦理人文季外,文學院也結合學程等各式課程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蒞院演講。

韓語學程系列講座

海報集錦

文化體驗

成均館大學韓國文化體驗營

韓國成均館大學於栗谷學研究院2018年起辦理為期4天的「韓國文化體驗營」,邀請外國學生前往江陵,主要向學生們介紹韓國傳統文化、韓國儒學、體驗韓國傳統服飾、遊戲、飲食和栗谷學研究,並且為學生安排江陵地區的歷史文化考察活動。

韓國農食品體驗活動

文學院與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台北辦事處(Korea Agro-Trade Center, Taipei)合作,為本校師生舉辦韓國食品消費者體驗活動。活動於文學院川堂的「韓國食品展示館」展示韓國食品,讓學生們體驗 ,介紹可以買韓國食品的店鋪;以及日光大道上的「韓國飲食體驗館」由aT派駐人員來展示韓國傳統的食物以及可以在家烹飪的料理。

韓國農水產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