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NU-UCLA國際臺灣研究獎助計畫

計畫緣起與交流成果

2017年6月,本校臺灣語文學系與美國UCLA亞洲語言與文化學系(Department of Asian Languages & Cultures)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MOU),期盼進一步促進雙方於台灣研究各方面之學術交流。在國際事務處游光昭處長、文學院廖柏森副院長以及臺文系多位教師的見證之下,由史書美教授代表UCLA人文學院出席,與文學院陳登武院長簽訂合作備忘錄。

同年8月,臺師大由吳正己校長帶領,文學院陳登武前院長以及臺灣語文學系林巾力主任赴 UCLA,該校由負責國際事務的范芝芬(Cindy Fan)副校長、人文學院 史嘉博(David Schaberg)院長與亞太研究中心周敏(Min Zhou)主任代表簽署UCLA-NTNU Taiwan Studies Initiative學術合作備忘錄, 兩校所共同推動學術交流計畫,本計畫每年除了提供學生與學者進行互訪、修課、教學與研究之外,並舉辦與臺灣議題相關的講座及研討會。

最新消息

歷年活動

Peripheral Modernism in the Global Context: Art and Society in Taiwan

會議連結

本校教育學系於8月13日上午10時假教育學院大樓804教室舉辦姊妹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教育學院講座教授Carlos Alberto Torres教授新書The Wiley Handbook of Paulo Freire之新書發表會。教育學院院長、師生與文學院廖學誠副院長盛情與會。

詳見報導

本院7/11假英語系勤301教室舉辦歡迎茶會歡迎來自美國頂尖學府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的4位短期訪問研究生,與本校接待師長、本院遴薦赴UCLA的訪問研究生相見歡。

詳見報導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共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於4月12至13日在UCLA舉行,會議主題為「華語語系研究:跨領域視角與批判性反思」 (Sinophone Studies: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and Critical Reflections)。為期兩天的會議共有48位來自臺灣、美國、德國、法國、澳洲、義大利、韓國、越南與香港的學者發表論文,共聚集百餘名學界人士與會,是為華語語系研究一大盛事。 詳見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共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5月11-12日於UCLA校園舉行,會議主題為「原住民知識在臺灣:比較與關係視角」 (Indigenous Knowledge, Taiwan: Comparative and Relational Perspectives)。本會集結了臺灣與美國相關領域的菁英學者齊聚一堂,針對原住民議題展開熱烈討論,不僅為兩校在學術與教學上帶來更密切交流,同時也深化了臺灣議題的國際性對話。

詳見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與美國頂尖學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人文學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這學期(9月)開始為期3年的學術合作計畫,每年提供臺師大3名學生赴UCLA進修,並加強兩校教授研究合作,共同辦理學術研討會,期許將臺師大與UCLA打造成為國際「臺灣研究」重鎮。

詳見報導

UCLA新聞報導

學生分享

活動集錦

合作單位

補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