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課程

經典70

本院規劃七門院共同課程,以主題的方式開設,並配合系列演講,引介經典書籍,各門課程自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陸續開設,於105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完畢,開課主題如下:

世界思潮經典導讀(LOU001)

開課學期:103-2、104-2

引介對世界文明、歷史演變與人類思維模式具有重大指標意義與影響之巨著,閱讀材料之選擇考慮到不同歷史階段之代表性,涵蓋哲學、政治、社會、經濟、人類學、精神分析、性別研究等學科領域。導讀書籍包含《烏托邦》、《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夢的解析》、《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第二性》、《第三種猩猩》、《東方主義》、《想像的共同體》、《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自由四論》。

歷史經典導讀(LOU002)

開課學期:104-1

引介探討重大歷史議題,以及對歷史研究具有重要影響的史學名著。閱讀材料的選擇,包括不同時代與區域,涵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兼顧宏觀與微觀。導讀書籍包含《歷史研究》、《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叫魂:乾隆盛世的妖術大恐慌》、《歷史決定論的貧困》、《羅馬帝國衰亡史》、《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化》、《製作路易十四》、《哥倫布大交換》、《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檔案中的虛構》。

臺灣經典導讀(LOU003)

開課學期:104-1

介紹臺灣歷史相關經典著作,除閱讀該本著作外,也透過該書了解著作背後所蘊含的歷史意義。導讀書籍包含《被遺誤的台灣》、《裨海紀遊》、《霧峰林家:臺灣拓荒之家(1729-1895)》、《臺灣通史》、《台灣紀行》、《臺灣踏查日記》、《被出賣的台灣》、《帝國主義下的台灣》、《亞細亞的孤兒》、《自由的滋味》。

地理經典導讀(LOC9002)

開課學期:104-2

引介對地理學與人類思維模式具有重大意義及影響之著作,閱讀材料之選擇考慮到不同地理思潮階段及地理研究不同領域之代表性,涵蓋環境生態、區域科學、歷史、文學、政治、社會、經濟、人類學、人口學等學科領域。導讀書籍包含《人口論》、《槍砲、病菌、鋼鐵》、《寂靜的春天》、《第六次大滅絕》、《歷史的地理樞紐》、《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地理發展理論》、《一四九二》、《西方憑什麼?》、《寒夜三部曲》。

文學經典導讀一(LOC9001)

開課學期:104-2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引介對中文世界(華文化圈)具有重大指標意義與影響的文學經典,閱讀材料顧及古與今、中國與台灣、左派與右派、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殊異性,其能提供選課同學更多元、更有彈性和延展性的思考選擇。導讀書籍包含《西遊記》、《聊齋誌異》、《傾城之戀》、《臺北人》、《鱷魚手記》、《北港香爐人人插》、《我的弟弟康雄》、《冷海情深》、《紅高粱》、《楊牧詩集》。

文學經典導讀二(LOC9003)

開課學期:105-1

本課程旨在引介對中文以外世界具有重大指標意義與影響的文學經典,閱讀內容涵蓋不同時期、文化、文類、及哲學思維之經典文本,期能提供修課同學多元、開放及具延展性的批判思考。導讀書籍包含《漂鳥集》、《長日將盡》、《大亨小傳》、《哈姆雷特》、《老人與海》、《海鷗˙櫻桃園》、《包法利夫人》、《看不見的城市》、《格列佛遊記》、《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國學經典導讀(LOC9004)

開課學期:105-1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講授國學範疇與體系,並設定主題挑選10本國學經典名著,邀請該領域學有專精之學者專家進行導讀,使同學能夠受到多元性、跨領域的思想啟迪,藉以增進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並厚實人文素養,達到推廣經典閱讀的目的。導讀書籍包含《論語》、《易經》、《莊子》、《韓非子》、《史記》、《世說新語》、《六祖壇經》、《天工開物》、《桃花扇》、《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