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UCLA-NTNU Taiwan Studies年度會議 吸引頂尖國際學者與會交流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共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於4月12至13日在UCLA舉行,會議主題為「華語語系研究:跨領域視角與批判性反思」 (Sinophone Studies: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and Critical Reflections)。為期兩天的會議共有48位來自臺灣、美國、德國、法國、澳洲、義大利、韓國、越南與香港的學者發表論文,共聚集百餘名學界人士與會,是為華語語系研究一大盛事。

 臺師大於2017年與UCLA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成立UCLA-NTNU Taiwan Studies Initiative ,在UCLA國際知名學者史書美教授的主持底下,不但積極推展兩校學者的互訪與短期講學、薦送學生至對方學校修課,每年亦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及對外公開的系列講座。兩年以來,臺師大與UCLA結合彼此的長處與資源,培養新一代學者與研究生投入相關領域,共同打造臺灣研究的國際舞臺。

而今年的研討會主題Sinophone Studies為近年廣受矚目的新興論述,是以華語語系社群為主要的研究對象,並著重以在地性、後殖民與去文化中心主義的「眾聲喧嘩」視角對華語語系社群的文化現象進行探究,因此近年也成為臺灣研究的重要理論工具。而此次的會議強調跨領域對話,其所涵蓋的學科包括文學、歷史、語言學、人類學、藝術、音樂與舞蹈等等,論文的關注也多樣地涉及了族群、移民、性別、酷兒、殖民與後殖民以及區域研究等諸種議題。
由於史書美教授為Sinophone Studies的重要創建人之一,也因此,今年的會議除了臺師大與UCLA之外,也吸引了來自於哈佛大學、柏克萊大學、史丹佛大學、柏林洪堡大學等頂尖大學的學者參與盛會。各國前來的研究者在這處由臺師大與UCLA共同打造的知識平臺展開密切交流,不但為臺灣研究增加學術的能見度,並且也將華語語系研究的多樣與豐富性往前推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