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師大與UCLA合作 打造臺灣研究重鎮

  臺師大與UCLA攜手合作 打造國際臺灣研究重鎮

  每年互派師生交換 並合作辦理學術研討會

【公共事務中心胡世澤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與美國頂尖學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人文學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這學期(9月)開始為期3年的學術合作計畫,每年提供臺師大3名學生赴UCLA進修,並加強兩校教授研究合作,共同辦理學術研討會,期許將臺師大與UCLA打造成為國際「臺灣研究」重鎮。

UCLA成立於1919年,不僅是全美最具知名度的高等學府之一,亦於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前15名,至今已培育出十幾位諾貝爾獎與普立茲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原任該校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教授。UCLA坐落於洛杉磯市精華地段,人文薈萃,鄰近好萊塢,擁有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提供師生多采多姿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此次簽約儀式於8月底在UCLA校園中舉行,臺師大由副校長吳正己帶領,偕同前文學院院長陳登武以及臺灣語文學系系主任林巾力一起出席。而UCLA團隊則由專責國際事務的副校長Cindy Fan、人文學院院長David Schaberg與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周敏(Min Zhou)代表簽約,完成協議的簽署。


(UCLA網站報導與師大簽約之新聞)

這學年開始,兩校具體的交流項目包括:每年補助三名臺師大學生至UCLA修習學分、獎助UCLA研究生從事臺灣研究、兩校教師進行互訪與授課;此外,亦規劃每年共同舉辦研討會,以及對外公開的系列講座。簽約儀式完成後雙方團隊共同拜會UCLA首席副校長Scott Waugh,Waugh副校長表示,將全力支持兩校合作,並對雙方未來學術交流的順利發展,抱以樂觀的期待。

臺灣無論作為原住民族在南島文化中的起源之地,或今日在兩岸關係以及全球經貿布局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社會所呈顯的自由與多元的活力,在在吸引了國際研究社群的關注。UCLA團隊也特別提到,臺灣研究作為新興崛起的學術領域,目前正值發展的大好時機。而臺師大多年耕耘臺灣研究有成,正是UCLA團隊積極要合作的對象,此次合作案結合雙方的長處與資源,將可引領更多學者投入相關領域,共同打造臺灣研究的國際舞臺。

催生此次合作計畫的史書美教授是師大校友,現任UCLA比較文學系、亞洲語言文化系,以及亞美研究系之合聘教授。史教授不但是享譽國際的知名學者,同時也是華語語系研究(Sinophone Studies)的主要創建與立論者。未來史教授將在UCLA推動NTNU-UCLA Taiwan Studies Initiative,藉此強化兩校的學術研究能量,豐富教學與課程的內容,並致力於拓展臺灣研究的國際性對話。


(臺師大副校長吳正己(右三)與UCLA專責國際事務的副校長Cindy Fan(前排左二)完成簽約儀式後,雙方團隊共同拜會UCLA首席副校長Scott Waugh(右四),臺師大前文學院院長陳登武(右一)、臺灣語文學系系主任林巾力(左三)與UCLA亞太研究中心主任Min Zhou(右二)、催生此次合作計畫的UCLA比較文學系教授史書美(左一)都出席。)

吳副校長此行率團訪問洛杉磯,除與UCLA簽訂合作協議之外,並前往南加大(USC)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訪問,並拜會催生6位諾貝爾獎得主的UCSB校長楊祖佑院士,對於美東地區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未來可望得以進一步拓展與深耕。


(師大吳正己副校長率團至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訪問,並拜會催生6位諾貝爾獎得主的UCSB校長楊祖佑院士(右二)。)

UCLA新聞參考:http://www.international.ucla.edu/apc/article/181849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