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賓大人文學院簽署學生交換協議 開啟雙方交流橋梁

《國際交流密切 與賓州州大簽交換生合約》

【校園記者國文103趙慶翔採訪報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簡稱賓州州大)由教育學院院長David H. Monk領軍來訪臺師大,今天1月23日下午雙方達到共識,簽訂人員交換協議,具體協議出學術交流交換計畫,未來將以學生和研究人員互訪為目標,可有效促進兩校學術研究交流,增進師生國際視野。

這次交換計畫主要以文學院和教育學院學生為主,而此行雙方具體協議出大學部學生的交換計畫,並商議以學生、研究人員互訪為目標,期望未來能夠逐步落實到大學部以及碩士生的雙聯學位的制度,以及雙方研究人員的合作案。

教育學院院長David H. Monk表示,賓州州大和臺師大長久保持合作關係,這次能夠簽訂人員交流的合約,是長久以來希望的。學生交換部份,最快在今年秋天就能開始實行。計畫由賓州州大選送學生在今年秋天赴臺師大,而臺師大則遴選學生在明年春天赴賓州大交換。

會中除了賓州州大的六名教授外,臺師大教育學院院長周愚文、文學院院長陳國川等各系教授皆代表出席,分享彼此學生交換的經驗,期許能在未來兩校合作方面,能夠有更進一步的共識。

臺師大英語系梁孫傑主任分享了日本學生來臺師大交換的經驗,他強調學生之間除了學術交流之外,建立起彼此的友誼更為重要。

賓州州大為世界排名前五十名的頂尖大學,根據US News在2012的評比調查,其教育學院所屬之11個系所在全美系所排名均前20名。除了教育學院外,該校資訊科學與科技學院(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語言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Language Science, CLS)、科學教育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and the Schools)在學習科學領域皆有豐富的研究成果。

臺師大與賓州州立大學合作,互派學生與研究員交流,臺師大穩健邁向世界頂尖大學,成為國際舞台重要的華語文中心。

 

《賓大教授來訪 開啟雙方交流橋梁》

【校園記者國文103趙慶翔採訪報導】為落實「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的計劃,今天(1月22日)上午,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簡稱賓州州大)由教育學院院長David H. Monk領軍來訪,一連三天將進行雙方學術交流的討論事宜。

由校長張國恩接待遠道而來的賓客,雙方針對未來的交流皆滿懷期許,並用禮物的交換,象徵著雙方開啟接下來三天交流的友好關係。而後賓州州大一行人前往國語中心,了解臺師大在華語文教學上的現況,對於雙方在未來語言研究交流上,能有更深的認識。

去年年底,臺師大獲國科會核定通過成立「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今年則正式開始推動相關計畫。這次主要跨國合作的對象賓州州大是臺師大姊妹校之一,長久以來一直維持良好且穩定的互動和交流。

去年臺師大代表團就曾造訪賓州州大,奠定了雙方交流的基礎,亦達到一定共識。針對「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研究計畫部分,方向大致分為「語言科學」、「科學教育」以及「學習科技」三大研究主軸。而此次賓州州大派出六位教授來訪,不但一連三天進行學術上的合作規劃,更將研議人員交流等事項,共同訂定出兩校未來在學術合作上的具體目標。

另外,在兩校學生交流的部分,主要針對文學院和教育學院的學生交換,具體協定已經擬訂,最快今年秋天就可以落實。如此一來,雙方互動可以更頻繁,學生也可以有更多元的學習空間。

憑藉雙方在教育研究上的卓越發展,藉由這次的合作交流,不但能具體的落實學術上的交流,更能夠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581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