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系梁孫傑教授演講及座談:Pickering 《歷險福爾摩沙》

06/14(一)14:10-17:00演講及座談,主題為:Pickering ,《歷險福爾摩沙》

1.主講人:師大英語系梁孫傑教授

2.主持人:師大台文所林淑慧副教授

3.地點:師大台文所905-2教室

演講者梁孫傑教授資料

1.學歷: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語系博士

2.研究領域:倫理學、後現代主義、解構主義、倫理學與文學、英國文學、奇幻文學等

    因參與台師大文學院的計畫而結識一些同仁,其中英語系梁孫傑教授為同組「跨界文化」的成員。梁教授曾於文學院研究計畫中提及:

    十九世紀末期來台的西方博物學家,透過「人文主義」(humanism)來看待所接觸的台灣官仕紳民;而台灣官仕紳民則是透過以儒家為主的道統思想,將這些「夷狄駃舌之邦」貶抑成動物。透過對西方人文主義和儒家對人理解的比較和省思批判,企圖呈現即使是以理性思考為基礎的自然科學,仍是墮入人/獸劃分的文化想像內。

誠摯邀請各位撥空參與,期待藉此能有學術交流的機緣。

台文所淑慧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