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與日本筑波大學簽署校級學術合作備忘錄與學生交換協議

2013/01/02 賀!本校與日本筑波大學簽署校級學術合作備忘錄與學生交換協議

【國際事務處學術合作組提供】歷經多年的師長共同努力,本校今年12月與日本筑波大學(つくばだいがく,University of Tsukuba)成功簽署了全校學生交換協議!
  筑波大學是日本1970年代大學競爭改革過程中,被選定為新型大學的 試驗學校,該校成立於1978年3月,承接原有的東京教育大學教職員與學術資源。查東京教育大學的前身為東京高等師範學校,與本校背景十分類似,經過四十 多年的發展,筑波大學QS 2012年亞洲最佳大學排序為第32名,以教育、體育、文學、藝術與醫學等見長,該校從師範大學轉型為綜合大學的過程足為我校楷模。
  本校鄭副校長於2010年率本校師長參訪筑波大學,會見了當時校長山 田信博(Nobuhiro Yamada)、體育科學系、障礙科學系等,成果豐碩。本校與筑波大學的合作分為三階段: 2010年9月運動與休閒學院與該校體育科學系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與學生交換,2011年8月教育學院與該校大學院人間綜合研究所簽署MOU與學生 交換,2012年7月文學院與該校生命環境科學所簽署MOU。
  國際事務處表示,筑波大學是本校校務發展的標竿學校,從2010 年鄭副校長帶領教務長、學務長、本校筑波大學校友特教系張正芬教授與運休系林伯修教授等人一行做正式拜訪;張國恩校長也於今年九月親赴日本造訪該校,歷經 兩年多的努力,終於日前簽成校級合作協定,範圍為全校各系所。另外,筑波大學也於日前拜訪文學院,商討後續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