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踏出自我舒適圈 文學院院級赴日交換開跑

2014/10/3文學院院級赴日交換生宣導說明會圓滿完成

【公共事務中心楊霓報導】你曾嚮往出國交換的學習經驗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院級赴日交換生宣導說明會,10月3日中午在文學院B1會議廳舉辦。由文學院秘書陳莉菁介紹赴外交換資訊,帶領你實現出國夢!

師大文學院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院級赴外交換生目前可以申請的學校為日語組—日本大阪大學,申請至10月9日截止。而英語組—加拿大亞伯達大學(ALBERTA)將於12月公告申請資訊,歡迎有意徵選的同學關注文學院網頁的最新消息。

陳秘書表示,日本大阪大學交換研習的申請資格,包括文學院修業一個學期的在學學生、日語檢定達N2。10月9日前提出申請(包含申請表、自傳、出國計劃、歷年學業成績單、推薦函等),並參加10月16日面試,就有機會在明年4月至8月當交換生。

現場也邀請剛返國的赴外交換生地理碩三林辰毓,與大家分享他在大阪大學的學習生活和出國交換資訊。林同學說:「申請前,除了準備日語檢定外,還要注意許多事,例如密切注意學校網站公告及赴外獎學金,而每天練習日語自我介紹也相當重要。」

出國交換需要龐大花費嗎?林同學也提到,目前有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日台交流協會短期交換留學生獎學金、臺師大赴外補助獎學金及JASSO獎學金,都可以提供赴外交換生生活補助,但若要申請多項獎學金,彼此可能互相牴觸,申請前需要再三斟酌。

到日本大阪大學的交換生,可以修習專業課程與日語課程,林同學還分享他常參加學校校外教學活動。另外,交換生也可以申請「tutor」(類似接待國際學生的志工),是學業及生活上的好幫手。

地理106張季蓁表示,之前老師就叮嚀大家,大一時要增強語言能力,為未來出國交換準備,所以聽完這次說明會,對赴外交流有更大興趣。張同學也說,對於學長分享的交換經驗印象深刻,雖然出國交換可能需不少花費,但能出去增廣見聞,相當值得。

報導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