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部學生交換資訊

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部學生交換資訊

姊妹校名稱
明治大學文學部(School of Arts and Letters, Meiji University)
組別
日語組
學校簡介
1881年,明治大學的前身明治法律學校由法律學者岸本辰雄、宮城浩藏、矢代操創立,1920年改制為明治大學,係日本知名私立大學。目前明治大學設有9個學院、11個研究所研究科以及法律研究所和3個專業研究所研究科,並設有附屬高中及初中,在校學生超過3萬4,000人。明治大學先後獲日本「環球30計畫」(Global Competency)、「超級全球大學」(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挑選作為優先分配補助促進並牽引日本高等教育國際化的重點私立學校。
明治大學文學部成立於1904年,1906年開始授課。文學部與其他學部的一二年級學生都在和泉校區,高年級則在駿河台校區。文學部由文學科、史學地理學科、心理社會學科等三個學系組成,並進一步劃分為13個專業。
明治大學的流行音樂詞曲創作以及漫畫研究相當知名,培養出許多活躍於文壇、藝文界的創作人才。例如戰前日本兩大流行歌曲作曲者之一的古賀政男即出身於明治大學,而該時期起的曼陀林樂團即為日本出名的大學樂團,常在日本NHK電視節目中演出。該校也以校友漫畫評論家米澤嘉博的收藏所成立之「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為基礎,建立漫畫、動畫、遊戲等大型綜合資料之「明治大學國際漫畫圖書館」。
學校重要日程
重要事項
秋季班
春季班
申請截止
2月17日
9月19日
學期開始
9月20日
4月1日
期末
3月31日
9月19日
學程與注意事項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School of Arts and Letters)
語言條件
依所選系所之要求具備日語程度:
日本文學專攻
JLPT N2
英美文學專攻
JLPT N3
戲劇學專攻
藝文媒體專攻
日本史學專攻
西洋史學專攻
考古學專攻
臨床心理學專攻
現代社會學專攻
德國文學專攻
JLPT N4
法國文學專攻
亞洲史專攻
地理學專攻
修業年限
1學期或1學年(每年9-隔年3月、4-9月)
授課方式及簡述
於明治大學文學部(和泉、駿河台校區)上課,與當地學位生以日語研習各項選修課程。
課程
(網址: https://oh-o2.meiji.ac.jp/portal/index , Guest Login→Search for classes)
語言課程
Japanese Language Program
申請方式
紙本申請
申請表件
1.      申請表(線上)
2.      護照規格之大頭照6張
3.      護照資料頁影本
4.      推薦函1封(由本院院長推薦)
5.      學習計畫(1,000-2,000字)
6.      歷年成績單
7.      在學證明
8.      存款證明
9.      健康檢查證明
10. 保險證明
11. 日語能力證明 或 英語能力證明(如欲修習英語授課課程)
12. 住宿申請
住宿
無法保證提供學校宿舍。明治大學提供單人房供交換學生申請。住宿費用平均每月53,000日圓。
保險及其他費用
交換學生平均每月花費約115,000日圓。
相關網頁連結
(含簡章、各式申請表格、學校行事曆等資訊。網址: http://www.meiji.ac.jp/cip/english/undergraduate/letters/exchange_student.html )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