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校友分享海外求職經驗 文學院企業講座登場

「是,我相信到外國求職會更具有優勢。」11月19日晚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邀請目前任職Facebook日本分社 HR2的教育系校友金詩敏學姊回母校演講,分享在日本、師大所學以及如何成為有競爭力的國際人才。金詩敏透過描述自身經歷,帶大家一窺國際社會真實樣貌,並了解如何準備。

金學姊在進入師大時,便下定決心要赴日交換,從大一就開始準備所有備審資料、打工賺錢,她提到,過程中她學會發問問題,無論到國際事務處詢問交換相關事宜,還是到教務處詢問自由學分抵免,因為有了這些資訊,她才能夠順利畢業,而這些解答使她準備比他人充分。

一年的日本獨立生活,對她影響非常深。回到台灣後,在必須修大三、大四所有課程和準備研究所的情況下,她學會適時的拒絕要求和向外求助、時間安排以及與教授保持關係的重要性。之後,在因緣際會下,並沒有讀研究所,而是留在日本求職。

經過多年在日本工作的洗禮,金詩敏認為,國際人才要讓語言成為自己的武器、能夠團隊合作與溝通、隨時保有初衷以及了解個人優勢。金詩敏也依據這幾年人資HR工作經驗,人資HR部門會認為履歷表中非常重要和可讓履歷加分的部分,像是語言能力最好有證照證明,在履歷表中也可以用小故事凸顯自己的特點。

「人生的每個抉擇,造就現在的狀況。」金詩敏結尾時提到,如果沒有求學期間一連串選擇,她不會有如此精彩的經驗。她也相信,人如果有自信,願意嘗試,必定有不一樣的未來。(撰文:校園記者歷史111杜舜雯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38&keywords=%E6%97%85%E6%97%A5%E6%A0%A1%E5%8F%8B%E5%88%86%E4%BA%AB%E6%B5%B7%E5%A4%96%E6%B1%82%E8%81%B7%E7%B6%93%E9%A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