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激發新思考 文學院跨領域學術交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11月22日於梁實秋故居舉辦文學院跨領域學術交流茶會,由文學院陳秋蘭院長主持,並邀請香港大學教授 TSUI, Amy B.M與會,和文學院各系教授進行交流,分享專業研究之餘,也共度美好午後時光。

陳秋蘭院長提到,師大文學院包含了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臺語文學系、翻譯研究所以及臺灣史研究所,但各系所的教授卻少有機會齊聚一堂,得以分享研究,也進行跨域交流。希望藉由這次在梁實秋故居的聚會,讓不同專業的教授們對各自想法進行討論及融合,甚至可以讓教授們的研究計劃有更全面的規劃,思考能更開闊。

茶會由出席教授依序針對自己的研究進行說明,並與在場教授進行討論。地理系蘇淑娟教授針對在地守護與了解臺灣的環境與地質進行說明,希望達到了解進而守護的最終目的;英語系張瓊惠教授提到結合史地文等深入探討臺灣,臺文系林淑慧教授則是強調數位人文;歷史系石蘭梅副教授提到,很久以前,是沒有學科劃分的,當今日學科越劃分越細時,如何再將所有學科融合,並進行跨領域的重新再造,是所有人需細想並學習的。英語系劉宇挺教授注重教導學生運用科技,老師也相同,科技並不僅僅是PPt,更是包括多模輸入、視覺聽覺互動等。

這次也有地理系外籍教授出席,使分享更具國際性。在各教授分享的過程中,香港大學Amy B.M.更是時刻與教授們積極地討論、回饋並提出自己的看法。Amy B.M.對於此次的學術交流計畫感到興奮,也分享了香港大學在跨領域學術交流的成果。與會教授都對這次交流相當滿意,也期待之後能有更多類似交流機會。(撰文:校園記者企管111張婕汝 /編輯:江敍慈/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53&keywords=%E8%B7%A8%E5%9F%9F%E6%BF%80%E7%99%BC%E6%96%B0%E6%80%9D%E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