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THE世界大學排名 臺師大「國際化」全臺第一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機構(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於9月2日公布最新2020/21世界大學排名資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排名606名,比去年大幅進步46名,進一步分析各項數據,「國際化程度」持續位居全臺第一,「研究影響力」分數大幅成長,顯示師大在國際化及論文品質提昇的各項措施,已逐見成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排名606名,比去年大幅進步46名,進一步分析各項數據,「國際化程度」持續位居全臺第一,「研究影響力」分數大幅成長,顯示師大在國際化及論文品質提昇的各項措施,已逐見成效。

泰晤士高等教育根據大學在教學(teaching)、研究(research)、研究影響力(citations)、國際化程度(international outlook)、企業贊助(industry income)等五大項目,統計出全球性、地域性、學科別等多項排名結果。臺師大2019/2020年在THE教育領域排名第23名、人文社會領域排名在201至250名區間。

進一步分析這份排名資料,臺師大在不同構面的分數,可以發現在「研究影響力」進步顯著,從去年22.8分成長到今年30.8分;「國際化程度」更是每年都穩定進步,今年55.2分,比去年成長5分,同樣保持全臺第一佳績。

此外,臺師大在「教學」與「企業贊助」這兩項構面,也同樣呈現進步趨勢,可見辦學上已有相當豐碩成果,並維持成長步調。臺師大李忠謀副校長表示,世界排名不是經營大學所追求的目標,而是用以自我檢驗大學辦學成效的眾多指標之一。

臺師大校務研究辦公室表示,因兩年前改變Citations計分方式,納入千人合著的文章,加上此構面成績占比為3成,導致國內領先大學群中,有醫學領域的大學明顯進步,但臺師大能維持各項分數成長,排名進步,實屬不易,歸功於全校師生及校友的共同努力。

臺師大已是綜合型大學,近年來持續培養多元、全方位、跨領域的人才,營造能激發學生學習與研究動機的環境。臺師大對國家教育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在2020疫情衝擊當前,仍透過遠距教學配套措施,讓學習不但不間斷,還能變得更好。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強化培育能探索新知、追求真理、增進人類福祉之跨領域卓越人才。(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0饒辰書報導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新聞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