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學程常見問題及相關問題QR CODE(日語)

日語學程常見問題

申請方式
   申請資格:三校系統所屬各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非應屆畢業之學生。

   申請時間:於每學年第二學期,登記日程依照教務處公告時間辦理。

   申請方式:請於申請時間內,至教務處學分學程申請系統完成登記作業。

1.         學程生與非學程生有哪些差異?

具有學程資格可於第一階段選課選修日語學程開設之課程,並可申請語言檢定抵免。請留意,不論是否為學程生,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後,都可以申請學分學程證書。

2.         是否可以在修習其他學程期間,同時申請日語學程呢?
每人最多只能申請到兩個學程,可同時具有不同學程的身份。

3.         請問如果我原本就要延畢可以申請學程嗎?
原則上我們不受理應屆大四學生的申請,除非可提出可在修業年限內修畢學程課程的證明,供學程委員參酌。

4.         請問需要繳交自傳嗎?

根據目前學程申請辦法,僅需於申請時間內至教務處學分學程申請系統完成登記作業即可,無需再另外上傳資料。

選課

校際選課
三校系統學生應於所屬學校的選課系統線上選課,請依各校規定進行選課。
非三校系統學生若欲修習本校課程請至【校外學生校際選課申請系統】登錄課程並列印申請表,填妥申請表後再自行繳交至教務處。

1.         請問臺大交換學生可以加簽本校課程嗎?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一樣可以加簽。

2.          我想要修習OO課程作為選修學分,但臺大系統只開放3人我選不上,查資料後發現三校聯盟不開放第三週紙本加簽,請問還有甚麼方法(例如新增名額或發放授權碼)可以選上這門課?

→您好,因系統僅開放3個名額,建議您可於第一課程時間到教室請老師同意加簽,如老師同意則會提供授權碼讓您於系統上進行加選。

選課限制

1.         我已經申請「通過檢定而抵免學分」,可是為什麼還是被擋修?

學院受理的學分抵免與採認申請僅為同學申請學程證明書時免修某些課程的證明依據,由於這個學分抵免與採認為學院給予學程同學的權益,並非學校所認定的學分採認,若您因未修習初級課程而欲修習中級以上課程而被檔修之情形,請於開課後向授課教師領取授權碼加選。

2.         學程生選了○○○課程卻沒有上,請問學程生不是應該會有學程內課程的優先權嗎?
由於學程的資格生非常的多,雖然學程生會有學程內課程的選課優先權,但修課人數有限,故仍是依照教務處的分發結果為準。分發的順序會看學生是否填寫課程意見調查表。若是沒有選到課可以向授課老師拿授權碼加簽。

3.         太多的課都有擋修,必須修完日語初級才能修課,導致第一年幾乎沒辦法修什麼課,第二年開始增加非常多,如果想準時畢業就無法完整修課,希望能調整成不要這麼多課擋修。

→由於學程考量到學生學習需求,為保障課程的授課程度,避免因完全無日文基礎的同學無法跟上課程,希望學生都能先有一定基礎再往上修課。如您已考取檢定,可申請免修初級日文,或可與授課老師討論後取得授權碼加簽。

4.         並未修習上學期日文課程,能否修下學期的日文課程(交換需要)

根據日語學程修習辦法,請您自行詢問課程老師,如老師許可則請老師授予授權碼加選課程。

5.         我是剛要開始修習日語學程的大二學生,但我一直無法加選到日語會話與聽講(一),請問怎麼樣才能選到呢?還是需要等修過初級日文(一)的下學期才能選到這門課呢?

→根據目前日語學程現行法規,為保障授課品質,日語會話與聽講(一)須先修習過初級日文方得修習,故系統上會自動擋修未修習過初級日文的同學,如您有日文基礎,可以於第一堂課到教室請老師同意加簽,如老師同意則會提供授權碼讓您於系統上加選。

加簽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即可加簽學程課程。

1.       請問臺大交換學生可以加簽本校課程嗎?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一樣可以加簽。

學分學程證明

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歷年成績單,向文學院申請核發學分學程證書,經審核無誤後,由本校核發學程修讀證明書。

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申請表,已填寫完成之申請表、成績單(學程課程請用螢光筆標註)、抵免或採認通過證明等,上傳至線上申請表單。申請時間採隨到隨審,審核時間至少需一週。

申請表單|https://reurl.cc/4a3eg3

1.         如果我先把學程的學分修完,再申請學程資格直接拿到證書可以嗎?
依照現行規定,非學程資格生的同學在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後,也可以向文學院提出學分學程證明的申請。

2.         想請教日語學程通過的最低門檻學分數。

→依據本院日語學分學程修習要點現行法規,申請證書至少(含)20學分數即可申請學程證明。

3.         倘若我到畢業前都未能申請上日語學程,我是否能在修畢日語學程學分之後,獲得學程證明呢?又該怎麼申請呢?

→學程為鼓勵大家修習,若您仍不具學程身分,只要修習完學程規定學分仍可申請學程證明(請自行於學院官網下載學程證明申請書,填寫完成後,連同成績單交至院長室),惟須留意只有學程生可以進行抵免

4.         我目前已經修畢日文學程的18個學分(初日一二、中日一二、日會一二、進階日會一、日本文化史和日本歷史),然後再加上這學期修完的進階日文一,就會有20學分,但我沒修過寫作一二和進階日文二,想請問這樣可以申請學分學程的證書嗎?

→您好,為保障學程品質,本學年度於修習要點中增設需修習本學程所開設之「中級日文(一)(二)」、「進階日文(一)(二)」以及「日語會話與聽講(一)(二)」方得申請學程證明,惟申請抵免之學分仍可採計。根據本學程修習要點,需修習20學分方得申請學程證明,請務必依照修習科目表規定完成必選修之課程,還請留意。

4.         修畢學分學程除了證明書外,畢業證書上會有加註嗎?
畢業證書上不會加註學程的修課情形。

6.        要拿到學分學程證書是一定要修到進階日語嗎?以及適用108-2的學分?

→您好,為提升學程品質,109-2起進入日語學程之學生,需留意修習要點中增設需修習本學程所開設之「中級日文(一)(二)」、「進階日文(一)(二)」以及「日語會話與聽講(一)(二)」方得申請學程證明,如您為108-2的舊制學生,則適用於舊制辦法。

學分採認/抵免(限學程生)
採認及抵免以12學分為上限,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規定資料加退選截止前/期末考結束前,上傳至線上申請表單。

抵免以語言檢定成績得申請免修規定科目,需檢附語言檢定證書

採認將已修習過相似科目採認為本學程規定科目,檢附課程大綱及成績單相關課程請畫上底線需經學程會議審核,並非申請即可通過

   申請表單|https://reurl.cc/4a3eg3

檢定抵免

1.           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可以免修什麼課呢?
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者,得依通過級數採認下列課程:
N5:初級日文(一)
N4
:初級日文(一)(二)
N3
:初級日文(一)(二)、中級日文(一)
N2
:初級日文(一)(二)、中級日文(一)(二)
N1
:初級日文(一)(二)、中級日文(一)(二)、進階日文(一)(二)

2.         我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了,但我不確定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是否能趕上學分採認申請的期限,所以想請問能否直接攜帶成績證明向開課老師索取授權碼,再於事後進行學分採認?
為便於學程課程小組審查,請同學們盡量統一於加退選截止前繳交至文學院。若您來不及在加退選截止前繳交申請書,也可以在取得成績單後再將申請書繳交至文學院

3.         我之前修過○○○○○課程並且考過日檢N○想請問學程最多能讓我抵掉多少學分?
根據日語學程修習辦法,學程的學分採認以12學分為上限。

4.         學分的「採認」與「抵免」是同個東西嗎?在學程常見問題裡看見似乎有混用的情形,不清楚是否同個意思因此提?

→抵免為檢定成績進行規定之科目,請參閱日語學程修習辦法8條。採認為將已修習過相似科目採認本學程規定科目,但採認需經學程會議審核,並非申請即可通過。

5.         去年有修訂學程辦法,課程在成功進入學程前就修完也可以認證嗎?

→根據本校學程現行法規,非學程生也可以修習學程課程,如修習完畢也可申請學程證明。惟須留意,僅有學程生可以進行抵免申請。

6.         抵免學分最多的學分上限是12學分,那麼一次抵免的學分數是否有限制呢?還是我可以一次將12學分全數抵免呢?
抵免學分上限為12學分,一次抵免完亦可,依修課的狀況自行評估。

7.         請問以日本語能力試驗採認的課程,抵免科目會顯示在成績單上嗎?

8.         學院受理的學分採認與抵免申請是未來同學修畢學程學分、申請學程證明書時免修某些課程的依據,由於這個採認與學校的選課系統無關,故不會顯示在成績單上,但會出現在學程證明上並註記抵免。

9.          目前升入大二,我在大一下時未能申請上日文學程,但是我已經有N4程度,想先修日文學程的課,但是很多皆要先修過初級日文才能選,包含二階選課的部分也是,我選了新聞日語,課程還有名額卻因為我未修過初級日文而擋修,想請問我該如何用N4證書來抵免初級日文(一)(二)
同學您好,根據目前現有法規,抵免必須為學程學生方得申請,且申請抵免為本院自行核定,在系統上目前仍無法辨認,尚需於每次課程取得授權碼加簽,如您希望不再被系統擋修,建議您修習初級日文即可,如要進行抵免,建議您申請明年的學程身分方得進行申請,但系統仍會擋修,需每次取得授權碼,還請您自行評估。

7.         用日檢證書抵掉的學分,在修完學程的情況下,這些學分能當自由學分嗎?

→有關畢業學分認定,由於各系所認定方式不盡相同,建議洽詢貴系負責學務之助教,取得最正確的資訊為宜。

課程採認

1.         請問大一/碩一新生,下學期有打算申請學分學程,能否在這學期或下學期先修課之後再進行採認呢?
若是本學期選到課並且完成修習,則無須再進行採認流程。

2.         我們系上有開設○○○課程,而日語學程中有○○○這門課,查看課程大綱後,無法確認該課程是否可以採認?
根據學程修習辦法:「已修習及格之科目與本學程科目相同或相似者,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通過後得辦理採認。」,學分採認申請由於需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並非只要提出就會通過。因此同學若希望能申請學分採認及抵免,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採認學分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課程綱要及成績單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3.         我參加○○○活動的課程/研習營,不知道是否能採認為學院日語學程的部分學分呢?
若是○○○活動的課程/研習營沒有學分數、成績單以及課綱等是不能申請抵免的!且抵免與否最終都需要看學程小組會議的決議。學程老師大部分都會希望學生能從學程的課程中學習到扎實的知識。

4.         如果修習通識的日語(一)(二),未來可以申請採認為學程中的初級日文(一)(二)嗎?

→依據現行法規,您之後可以提出採認,但是否通過仍須提交學程會議進行審議是否核可,還請您自行評估。

5.         我目前是大四的學生,我在大二下時成功申請到日語學程資格,但在申請成功以前的大一下與大二上我就有修了三門日語學程的課,想要請問這樣我是否有需要填寫「採認學分申請表」對那三門課做申請呢?

→根據目前日語學程現行要點,如您修習的是日語學程所開設之課程,則無須再另外申請採認作業。

6.         想請問進階日語會話與聽講(一)是否能採認為日語會話與聽講(二)?

→根據日語學程現行要點,日語會話與聽講(二)為必修科目, 進階日語會話與聽講(一)為選修科目,無法相互抵免,還請留意。

7.         請問英語系開設之「初級日文(二)」(科目代碼為ENU0266)是否能採認為日語學程的必修「初級日文(二)」?

→根據目前日語學程現行修習辦法:「已修習及格之科目與本學程科目相同或相似者,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通過後得辦理採認。」,學分採認申請由於需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並非只要提出就會通過。因此同學若希望能申請學分採認及抵免,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採認學分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課程綱要及成績單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8.         108-2申請,則學分採認要看哪一版的標準?目前看到至少20學分(未說明必選修比例)、20學分(16必修4選修)與24學分(16學分8選修)三種說法

→由於目前學程修習要點調整,您可以依照新的辦法(修畢20學分)提交學程證明申請,惟須留意,如您依照新制則須依照新制辦法,則需修習應有的課程後得以申請修畢。 

 

赴外學分採認

1.         赴外交換若修習了○○○課程,是否可抵免日語學程中的○○○這門課呢?
若是赴外交換的學分想要登錄於學校的學分系統,還是以有學分、課綱的課程為主,以及總授課時數是否符合我國學分之計算(原則上授課滿18小時為1學分),且需要交換學校方教務處核發之英文成績單。若是同學赴外交換所修習的課程沒有學分數、成績單和課綱的話,則可能無法申請文學院的學分抵認。

其他

1.         如果不申請學程證書證明的話,我修習過的學分可以作為畢業學分使用嗎?需要其他申請程序嗎?
有關畢業學分認定,由於各系所認定方式不盡相同,建議洽詢貴系負責學務之助教,取得最正確的資訊為宜。

2.         我是碩士新生還沒取得修習資格,若是想將學程的學分變為碩士班畢業的自由學分可以嗎?
有關畢業學分認定,由於各系所認定方式不盡相同,建議洽詢貴系負責學務之助教,取得最正確的資訊為宜。

3.         我現在大四,我預計會在師大/台大讀研究所,請問我可以在研究所時繼續把學程修完嗎?
根據學程修習辦法,若是您未來預計會就讀三校系統之研究所的話,可以繼續修習本學程沒有問題,惟請留意務必向註冊組申請將學程身分帶到研究所。

           為了提昇服務品質及保障大家權益,詢問關於學程問題將採線上問答方式,統一回答大家的提問,敬請先填寫下列表單(https://reurl.cc/3Dr7gM),我們將於彙整後盡速回覆。

 統一答詢時間

週一至周五  1100 – 1200

                    1500 – 1600               

感謝您的配合,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