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學程常見問題及相關問題QR CODE(韓語)

韓語學程常見問題

申請方式
   申請資格:三校系統所屬各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非應屆畢業之學生。

   申請時間:於每學年第二學期,登記日程依照教務處公告時間辦理。

申請方式:請於申請時間內,至教務處學分學程申請系統完成登記作業。

1.         學程生與非學程生有哪些差異?

具有學程資格可於第一階段選課選修韓語學程開設之課程。請留意,不論是否為學程生,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後,都可以申請學分學程證書。

2.         是否可以在修習期間,同時再申請韓語學程呢?
每人只能申請到至多兩個學程,可同時具有不同學程的身份。

3.         請問如果我原本就要延畢可以申請學程嗎?
原則上我們不受理應屆大四學生的申請,除非可提出可在修業年限內修畢學程課程的證明,供學程委員參酌。

4.         請問需要繳交自傳嗎?
根據目前學程申請辦法,僅需於申請時間內至教務處學分學程申請系統完成登記作業即可,無需再另外上傳資料。

選課

校際選課
三校系統學生應於所屬學校的選課系統線上選課,請依各校規定進行選課。
非三校系統學生若欲修習本校課程請至【校外學生校際選課申請系統】登錄課程並列印申請表,填妥申請表後再自行繳交至教務處。

1.         請問臺大交換學生可以加簽本校課程嗎?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一樣可以加簽。

2.         我想要修習OO課程作為選修學分,但臺大系統只開放3人我選不上,且三校聯盟不開放第三週紙本加簽,請問還有甚麼方法(例如新增名額或發放授權碼)可以選上這門課?

→可於第一周課程時間到教室請老師同意加簽,如老師同意則會提供授權碼讓您於系統上進行加選。

選課限制

1.         我已經申請學分採認/抵免,可是為什麼還是被擋修?

→學院受理的學分抵免與採認申請僅為同學申請學程證明書時免修某些課程的證明依據,與選課系統無關,若您因未修習初級課程而欲修習中級以上課程而被檔修,請於開課後向授課教師領取授權碼加選。

2.         學程生選了○○○課程卻沒有上,請問學程生不是應該會有學程內課程的優先權嗎?
由於學程的資格生非常的多,雖然學程生會有學程內課程的選課優先權,但修課人數有限,故仍是依照教務處的分發結果為準。

3.         太多的課都有擋修,導致學程第一年幾乎沒辦法修什麼課,希望能調整成不要這麼多課擋修。

→由於學程考量到學生學習需求,為保障課程的授課程度,避免因完全無韓文基礎的同學無法跟上課程,希望學生都能先有一定基礎再往上修課。

4.         並未修習上學期文課程,能否修下學期的文課程

請您自行詢問課程老師,如老師許可則請老師授予授權碼加選課程。

加簽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即可加簽學程課程。

1.       請問臺大交換學生可以加簽本校課程嗎?
→只要經過授課教授授權同意,拿到授權碼一樣可以加簽。

學分學程證明

修畢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申請表,已填寫完成之申請表、成績單(學程課程請用螢光筆標註)、抵免或採認通過證明等,上傳至線上申請表單。申請時間採隨到隨審,審核時間至少需一週。

申請表單|https://reurl.cc/4a3eg3

1.         如果我先把學程的學分修完,再申請學程資格直接拿到證書可以嗎?
學程為鼓勵大家修習,若您不具學程身分,只要修習完學程規定學分仍可申請學程證明。

2.         修畢學分學程除了證明書外,畢業證書上會有加註嗎?
畢業證書上不會加註學程的修課情形。

學分採認/抵免

採認及抵免以12學分為上限,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規定資料加退選截止前/期末考結束前,上傳至線上申請表單。

抵免以語言檢定成績得申請免修規定科目,需檢附語言檢定證書

採認將已修習過相似科目採認為本學程規定科目,檢附課程大綱及成績單相關課程請畫上底線需經學程會議審核,並非申請即可通過

檢定抵免

1.         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級可以抵免什麼課呢?
→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者,得依通過級數採認下列課程:

1 級以上:初級韓文(一)(二)

2 級以上:中級韓文(一)、韓語會話與聽力練習(一)

3        級以上:中級韓文(二)、韓語會話與聽力練習(二)

最終抵免與否仍需依照該生實際修習狀況以及學程會議開會討論。

2.         我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級了,但我不確定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是否能趕上學分採認申請的期限。

→為便於學程課程小組審查,請同學們盡量統一於加退選截止前繳交至文學院。若您來不及在加退選截止前繳交申請書,也可以在取得成績單後再將申請書繳交至文學院。

3.         想請問學程最多能讓我抵掉多少學分?抵免的學分數是否有限制呢? 根據學程修習要點,學程的學分採認與抵免12學分為上限,一次抵免完亦可,依修課的狀況自行評估。

4.         請問以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抵免科目會顯示在成績單上嗎?

學院受理的學分採認與抵免申請是未來同學修畢學程學分、申請學程證明書時免修某些課程的依據,由於採認/抵免申請與學校的選課系統無關,故不會顯示在成績單上,但會出現在學程證明上並註記抵免。

5.          我已經有TOPIK 程度,但是很多還有名額課程卻因為我未修過○○○課程而擋修,想請問我該如何用檢證書來抵免課程呢

申請抵免為本院自行核定,在系統上目前仍無法辨認,尚需於每次課程取得授權碼加簽。

6.         用語言檢定抵掉的學分能當自由學分嗎?

→有關畢業學分認定,由於各系所認定方式不盡相同,建議洽詢貴系負責學務之助教,取得最正確的資訊為宜。

課程採認

1.         請問大一/碩一新生,下學期有打算申請學分學程,能否在這學期或下學期先修課之後再進行採認呢?
若是本學期選到課並且完成修習,則無須再進行採認流程。

2.         ○○系上/通識課程中有開設○○○課程,而韓語學程中有○○○這門課,查看課程大綱後,無法確認該課程是否可以採認?
請先提出學分採認申請,學程課程小組審查,惟須留意並非只要提出就會通過。

3.         我參加○○○活動的課程/研習營,不知道是否能採認為學院韓語學程的部分學分呢?
若是○○○活動的課程/研習營沒有學分數、成績單以及課綱等是不能申請採認的。

4.         申請到韓語學程資格,就有修韓語學程的○○○,請問是否仍須申請學分採認?

→根據現行要點,如您修習的是韓語學程所開設之課程,則無須再另外申請採認。

 

赴外學分採認

1.         赴外交換若修習了○○○課程,是否可採認為韓語學程中的○○○這門課呢?
若是赴外交換的學分想要登錄於學校的學分系統,還是以有學分、課綱的課程為主,以及總授課時數是否符合我國學分之計算(原則上授課滿18小時為1學分),且需要交換學校方教務處核發之英文成績單。若是同學赴外交換所修習的課程沒有學分數、成績單和課綱的話,則可能無法申請文學院的學分抵認。

其他

1.         如果不申請學程證書證明的話,我修習過的學分可以作為畢業學分使用嗎?需要其他申請程序嗎?
有關畢業學分認定,由於各系所認定方式不盡相同,建議洽詢貴系負責學務之助教,取得最正確的資訊為宜。

2.         我現在大四,我預計會在師大//臺科大讀研究所,請問我可以在研究所時繼續把學程修完嗎?是否會多收學分費?
根據現行要點,若是您未來預計會就讀三校系統之研究所,向註冊組申請將學程身分帶到研究所後,就可以繼續修習本學程。另學分費部分因各校規定不同,還請您詢問教務處會比較明確。

           為了提昇服務品質及保障大家權益,詢問關於學程問題將採線上問答方式,統一回答大家的提問,敬請先填寫下列表單(https://reurl.cc/3Dr7gM),我們將於彙整後盡速回覆。

統一答詢時間

週一至周五  1100 – 1200

                     1500 – 1600                 

感謝您的配合,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附加檔案: